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过文明清明,享绿色环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3-28
     草长莺飞,时值清明时节,祭祖扫墓,寄托哀思,无不饱含着属于国人代代传承的深情和文化底色。
 
    春天给予清明一种清净明朗,清新清雅之感。在清明时节,祭祀祖先,缅怀先烈,踏青植树,这些传承下来的习俗也赋予了清明独特的文化情愫。时代虽在发展,但传统文化不能丢失,新的时代应该给传统节日和文化更多的诠释和注解,让其适应社会的发展不断得以传承。
 
    在清明祭扫中,提倡文明祭扫是必要的,但这也不会是一蹴而就,因为代代刻画在国人骨子里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需要常态化的引导和宣传,久久为功。祭扫是寄托对逝者哀思,是缅怀亲人、先烈的一种方式,以往焚烧纸币等形式亦是一种感情的慰藉。在现代文明中,用一束鲜花,一个鞠躬,栽一棵树去追忆先人、表达敬意,也是一番追思和追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好个人及家人以及全社会的健康安全,大家应该积极响应倡议,从简从快,避免聚集,绿色祭扫,珍惜全社会为防疫做出的努力与奉献。
 
    清明时节,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回顾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和革命壮举,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自己对党的忠诚誓言,感受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立下的丰功伟绩,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奋斗的信念,这也是一种传承。在这个特殊时节,缅怀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激发青少年的感恩之心,营造崇尚英雄氛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保护绿色环境,远比复杂繁琐、污染环境的祭扫过程更有意义。
 
    清明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更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好宣传好移风易俗各项要求,按照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相关规定,倡导丧事简办,严禁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等行为,发扬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保持绿色清廉的政治生态环境。在一系列举措下,我国的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干部要率先遵守殡葬法规,推行绿色殡葬,破除陋习,促进新时期乡风民风发展,通过精神文明建设不断造福子孙后代。(党校 秦心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