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河塘增绿添景 村民家门口景致升级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3-02
   

    美不美,故乡水。走进素有“十里长冲”之称的大关镇旵冲村,村前村后,水声潺潺,为村落增添了些许灵气。与往年不同的是,河岸边已铺上了草坪、栽种了各类苗木,河景变得丰富起来。为了让村民能更“亲近”旵冲河,旵冲村还修建了沿河休闲步道,漫步青青河畔,鸟翔鱼跃、水波粼粼,颇有“小桥流水人家”之意境。


    今年来,为着力解决农村河塘“脏、淤、堵”的问题,大关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青清河塘”专项行动,对10个村18口当家塘进行集中清淤整治,提高治理效率,并重点打造河道、塘岸绿色景观,沿岸栽种红叶石楠、格桑花、垂柳等花卉苗木,形成“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系统。    


    “青清河塘”行动自开展以来也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龙头村三塘组党员倪莲芳带头筹资筹劳砌筑塘坝、清理打捞塘面漂浮物;麻山村倪瓦组当家塘周围有多家废弃旱厕的断壁残垣,倪渐银、倪永炎两位党员带头拆除自家废弃建筑,同时铲平路面,最终废弃建筑全部拆除到位,其中倪渐银主动出资购置3节排水涵,有村民还将自家菜地主动平整,下一步,倪瓦组村民准备在平整复完的塘岸周围进行绿化,让当家塘发挥真正的“当家作用”。

    据悉,“青清河塘”行动是大关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内容之一,同时河塘绿化也是大关镇围绕“一改两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打造河塘景致,进一步提升村落颜值,让河塘功能更齐全,从单一取水用水的“蓄水池”到村民休闲散心的“水景园”,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好景致。(胡圣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