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拒当慵懒青年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2-11
    网上曾经有一个问题: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是什么?有一个回答特别令人动容:那就是让他一直闲着。当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就会无事生非,就会越来越懒。一个人若是懒散惯了,不是满面愁容就是无精打采,一副萎靡不振颓废的样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拒绝慵懒,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一、加强学习。拧紧发条不放松,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让履职有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学会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解决新问题。要端正学习态度,增强不学习就会落后、不学习就会被淘汰的危机意识,用“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抓学习。坚持学与思、知与行、学与用相统一,做到“真学、善思、会用”,适应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掌握学习方法,向书本学,向经验学,向身边的人学。要勇于创新实践,多尝试用新理念研究问题、新思路分析问题、新办法解决问题,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

    二、踏实谋事。把心思精力用在想干事上,把本事用在能干事上,把目标定在干成事上,脚踏实地解决问题,拒绝得过且过、墨守成规。要涵养职业道德,努力做到不让任何一项工作在手里延误,不让任何一份文件在手里积压,不让任何一件事项在手里耽搁,不让任何一个过错在自己身上发生。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涵养自己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

    三、严守纪律。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成长和发展道路上的指路明灯。要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纪律观、自由观,充分认识到纪律和自由的辩证统一性;分清美丑善恶,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内心里敬法畏纪,虚心接受监督。要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将这种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强化政治坚定力、执行力、约束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时刻把个人言行举止置于纪律规定的约束之中,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性的重要考验、理想的重要基石、忠诚的重要检验。

    四、精益求精。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节决定着成败”。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大到安排一次会议,起草一个报告,小到接听一个电话,传递一份文件,都要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快速高效,确保做到“零差错”“零缺陷”“零投诉”。(新渡镇 郑伊欣)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