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榜样引领风尚 星火照亮征程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2-20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动容,总有一腔热情让我们澎湃,总有一份信念让我们坚守。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榜样6》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一个个伟岸的形象,勾画出信仰的轮廓,也为我们描绘出理想的模样。

    担当使命如火如炬烙印心中。南京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这是节目中一名亲切又不失威严、细腻又干练果决的“领头人”,让人印象深刻。她仿佛就是身边的大姐,同时也是让人敬仰的党务工作者。复杂的街道管理背景没有难倒她,创新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而对于家人的亏欠,她解释为“锥子哪有两头尖”,始终无法平衡好家与国。要问榜样是什么,他们是披荆斩棘的开路者,如东方欲晓时的丝丝曙光,穿透迷雾带来光明。

    不惧风雨温暖时代护佑人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1连退休职工魏德友,这位81岁的老人,在新疆塔城地区萨尔布拉克草原的边境线上,带着妻子儿女和他的100多只羊,住土屋、喝咸水、啃冷馍,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放牧巡边,守护着中哈边境50多公里的无人区。57年来,他始终将承诺念之于心、践之以行。边境动乱频发,他伴着风吼狼嚎,守护着边境的安全;和平年代来临,他却主动留下戍守边境,与伉俪情深的老伴守着茫茫草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仍有这样忠贞于使命,不畏条件艰苦、不惧风雨和磨难的初心在发光发热。要问榜样是什么,他们是不辱使命的拓荒人,如苍茫大地上的点点星火,聚为火炬汇成星河。

    奋斗不息诲人不倦营筑港湾。云南丽江市华坪女中张桂梅,一个靠无私奉献数上热搜的女校长,她将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全部投到孩子身上,宁可自己吃馒头、咸菜,提前支取丧葬费,拿出自己的所有,燃尽生命所有的热量,也要为他们筑起最温暖安心的港湾。张桂梅以“甘入苦海”的精神,选择在最贫困的地方将生命中所有的颜色和清香奉献给山中的孩子们,传送的是独立奋斗的价值观,改变了一届届寒苦学子的命运。带病家访,到街头募捐,她吃的苦书写不尽。从年少时受江姐等革命先辈影响,到一路走来,用他们的精神支撑走过每一段艰难的时光,她和他们,早已在内心深处如同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她追了“星星”们一辈子,也逐渐将自己活成了“星星”们的样子。要问榜样是什么,他们是是默默奉献的躬耕者,如山林溪涧间的簇簇萤光,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我们时代的美好,我们祖国的强盛,离不开一个个餐风饮露、栉风沐雨的守护者,与孤独长守、与星月为伴,为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保驾护航。他们如暖暖不熄的灯火,护着千家万户团圆相守;他们也如稳稳屹立的灯塔,护航新时代的巍巍巨轮。而幸福中的我们,唯有追寻这些真正闪耀的明星,追随这些真正执着的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量,才能共同铸就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梦。(青草镇 王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