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文昌街道:勠力同心 创城创卫“新”文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年来,文昌街道作为主城区、老城区,在创城、创卫两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多点发力,持续巩固,拓展创城新成果、打开创卫新局面。

  广动员,深抓宣传入心。街道立足居民对城市生活环境这一生活需求点,构建“询需求、送知识、答难题”的宣传格局。“宣传栏的画报又更换了啊?已经第五期了啊”。宣传画册换起来,宣传标语打起来,宣传小车跑起来,在社区、在小区、在路边用最直接有效地方式告诉大家最新的健康卫生生活知识。村居两委、网格员定期上门发放宣传册、讲解知识,并结合“文都e家”平台跟踪解决居民群众的“环境诉求”。今年以来发动宣传车267辆次、发放宣传印刷品37000余份、处理各类环境卫生问题400余个,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

  强提升,狠抓工作重心。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以群众期盼为基,以测评要求为准,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完善、居民文明素质提升、交通秩序管理、道路沿线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焕发文昌新形象。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大扫除大宣传活动10余次,处理商铺占道经营问题180余个,解决小区内十乱、垃圾死角问题300余个,拆除、整改旱厕28个,处理僵尸车2500余辆等,用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居民的“愁难急盼”。城市保洁员定时上岗、群众齐心出力,共同打造新形象。坚持对标先进,根据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要求,外出观摩学习5余次,共创建卫生健康示范社区5个、卫生健康示范家庭25个,实现各项工作有效结合。

  建机制,共抓管理齐心。街道牢固树立“街道一盘棋”理念,重管理、共推进。党工委不定期开会部署推进,构建工作专班,压实压紧各级责任,形成联动互动机制,汇聚创建强大合力。成立考核组,针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公厕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地方,每月不定期对各村创文创卫工作进行交叉考核,考核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和查看台账等方式进行,并通报排名结果。大力开展专项监督,街道纪工委不定期明察暗访,推进创文创卫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今年以来,街道分工联系领导到各自分工村居督查检查150余次,街道创卫办检查通报24次,查处各类问题206个并已完成整改。

  经过几年的“精雕细琢”,小巷变整洁了、街道变干净了、环境变更美了,一个新文昌的诞生让居民的生活更加地放心、舒心。(胡洁)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