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素质教育基地“大课堂” 助力学生成长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1-25


    一辆辆载满青少年学生的大巴车刚离开,接踵而至,一辆辆载满青少年学生的大巴车又来到。离开的学生回望,有些恋恋不舍;前来的学生激动得面色通红,他们对这里充满了新奇。

    “学生们在这里快乐参与,真切感悟,不仅收获了科学知识,更学会了生活技能。这些在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们,脱离了父母的怀抱,俨然一个个小大人模样,将自己的所有事情都做得井井有条。在最短的时间里,让我们见证了他们最快的成长。”这是桐城市文昌小学带队教师的真切感悟。

    这位教师口中的“这里”就是位于千年古镇孔城的桐城市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基地,也是“省字号”的安徽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以及科普基地。

    该基地(营地)给人第一印象是崭新齐整,无论是展馆、教学区、住宿区、食堂、训练区。接待能力是衡量营地功能的一个硬指标。该营地一次可接待1800人食宿和研学,拥有宿舍270间,全部装备了空调和热水器、独立卫生间;室外活动空间配套的卫生间,一次性就可接纳500人同时如厕。室外活动草坪7000多平米,设置了多组体能训练设施;2400平方米、能一次容纳2000人的集结大厅里,设置了攀岩体验区、观影区,还设置了活动隔门,可作多功能厅使用。

    除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外,这里的课程设置、科技体验、技能获得力求既让学校与家长满意,同时让学生身心愉悦,获得以往没有的情感体验与收获。

     为了服务前来基地的青少年学生以及社会团体,该基地建立了专业的讲解员和研学导师队伍。“讲好桐城故事、弘扬非遗文化、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爱国情怀是桐城市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基地的发展思路。”基地负责人介绍。

    展馆一楼的明代古县城城墙图让前来这里研学的所有学生以及参观者深感好奇,巨幅屏幕播放的桐城文化专题片让所有学生以及参观者深感震撼,他们为能在这里穿越时空了解桐城历史文化而感到欣慰。体验馆一楼有桐城言、桐城纪、桐城故事、桐城历史名人、桐城两院院士、桐城教育等7个主题展馆;二楼有桐城非遗文化如桐城歌、桐城秋石、桐城小花、大关水碗的展台展柜;农耕文明时代的一些农具实物和耕作方式也有专门的展室。实物的、文字的、图画的、声光电的、三D打印的等等手段,展示了活色生香的地域知识谱系,让一个个学生以及参观者充满了新奇感。三楼、四楼建有环保、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近视预防、禁毒宣传、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应急救护、党建等主题教育场馆,为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载体。

    该基地除了“观赏”的内容,还有大量可“体验”的项目,如陶艺制作、手工编织、真人CS、创客教室、拓展训练、安全应急救护等,为学生提供体验感知性服务。基地目前已开发100多门课程,涵盖桐城文化、科学实践、劳动教育、国防教育、生存体验、专题教育等多个方面,“为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提供一个知识更集中、体验更有趣的学习平台,让来基地的所有学生在这里都能获得情感体验,技能提升,品质锤炼是我们的课程要求。”基地教师介绍。

    “这里的课程我都喜欢,我喜欢剪纸、泥塑手工课,也喜欢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课,我还第一次独立地过集体生活呢!”刚参加完研学活动的一位小朋友兴奋地嚷嚷。

    “4月24日的活动更充满趣味性挑战性。上午,3D打印教室里,老师们耐心讲解示范,同学们兴趣浓情绪高,好奇探索的眼神、灵动奇巧的小手、像模像样的3D作品,个个脸上灿烂如花。下午试飞无人机,同学们更是激情四射。”这是桐城市新安中学一名带队老师的记录,从这真实而形象的文字可以看出学生在基地因获得技能而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

    该基地除了看、动手体验,还有军事化的训练,体能提升,意志品质锤炼等。此外基地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学生的艺术才华得到放飞,让研学活动更富情趣。

    “夜暮降临,晚会开始了,孩子们大放异彩。动感十足的舞蹈《我的祖国》以高难的动作,活泼有力的节奏拔得头筹,相声《团结就是力量》逐词押韵,朗朗上口,赢得阵阵掌声。”这是桐城市孔城初中带队教师的记录。

    落实国家劳动教育的相关要求,该基地还针对幼儿开展“亲子游”活动,让家长带领孩子参观了解农耕基地,参与大锅灶制作、现磨豆浆、水果采摘、喂养家禽等活动,亲身感受耕读文化,实现传统文化及家庭家教的创新传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

    “学生平时在校是‘小课堂’,我们这里对于学生来说是‘大课堂’,我们营地力求做到让每个学生在“大课堂”里都能获得成长,为此我们千方百计拓展学生的活动内容与空间。”该基地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基地正谋划依托孔城老街、叶湾红色教育基地、苗山农业生态园、桐城玉雕博物馆等市内知名的旅游和教育资源,打造“1(九中营地)+N(分基地)+M(关联基地)”的学生研学和综合素质教育联合体。现已盘活乡村闲置小学校舍,规划建设三个分基地:生态农耕文化园、学生国防运动拓展训练中心、“桐城小花”茶文化体验中心。

    据了解,该基地自2020年11月开营以来,已接待机关单位、社会家庭以及青少年学生约30000人次。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安庆市关工委、安庆市教体局等省市部门的领导多次来基地调研指导工作。广州市文化促进会妇女代表团、广西南宁市政协代表团、铜陵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泾县文旅集团等省内外单位领导和社会人士也曾到基地学习考察。他们对基地结合桐城本土文化推动家教及家风文化宣传工作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开启新征程,争做筑梦人。据了解,下一步,该基地将充分开发和利用资源,加快建设步伐,积极申报国家级研学实践基地,致力将基地打造成全国研学游的知名营地、全域旅游的重要集散地。(吴春富)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