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倪小生:多重身份演绎担当人生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1-12
    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品德规范自身,不计回报地关心帮助他人,看到别人有困难就如亲人一般照顾有加,每每夸上他几句,他又会不好意思地摇摇手说,这都没什么,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不值一提。家住吕亭镇吕亭村倪老屋组的倪小生便是这样的人。

   追求进步,他是一名共产党员

    倪小生今年70岁,1975年响应祖国号召,应征入伍。入伍后不久,因为日常表现较为优秀,被当时的班长关注到,于是班长找到倪小生,询问他是否有意愿入党,24岁的倪小生对于入党一事不太了解,班长和他详细说明入党的基本要求和流程,倪小生听后,立即表明态度,组织上信任我、关照我,我当然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第二年他便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并担任党小组组长。

   爱岗敬业,他是一名村保洁员

    2007年8月,倪小生因一场意外导致右眼残疾,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也因此于2014年被划定为贫困户,但是他没有自暴自弃,依然与老伴辛勤劳作,节俭家用,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支持和镇村干部们的帮扶下,同年实现了脱贫。2019年,他听说了公益性岗位这一政策,便积极申请成为一名村级聘用保洁员,每天起早贪黑清扫责任区道路,勤勤恳恳,不放过任何一处角落,在他负责的片区里,村民们对他清扫过的路面,都是一致好评。“倪小生一直认真对待保洁工作,以一名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事踏实、很有责任心!”该村村主任方海青在记者面前毫不吝啬对他的夸赞。

   助人为乐,他是一位热心人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看到别人淋雨,就想着送伞过去。”倪小生因为自己经历过贫困期,所以看到身边人有困难,他便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助,尤其是对于独居的五保户,他更是关心备至。据了解,倪小生帮助过不少本村的五保户,现在帮扶着的是该村五保户倪渐满老人,在倪老因胃癌发作住院期间,倪小生帮他给家中的小鸡喂食,并去医院精心照料。现在倪老出院在家休养也有两个月,但因为疾病一直卧床休息,生活无法自理,倪小生每天从家里赶过来给他洗衣、做饭、擦洗身子,就像亲人一般给予倪老无微不至的照顾。

    “倪小生是个好党员,他忠诚老实、为人可靠,总是先考虑别人,帮助别人,他把我照顾地很好,这么长时间了,他从不说一个累字。”倪老躺在床上对记者说道,言语中充满了对倪小生的感激之情。

    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退役军人的品质展现暖心担当,不管在任何时期、面对任何人与事,倪小生都不忘初心,退役不退本色,默默付出、辛勤耕耘,以自身实际行动坚守老党员的理想信念,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身边人的幸福指数。(钱 征)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