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铭记历史 吾辈当自强不息砥砺奋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0-29
    近日,电影《长津湖》,以势不可挡的高票势头席卷全国,截至10月28日,累计票房53.72亿,且这一数据仍在不断上涨。一部时长近3小时的电影,为何如此火爆?电影《长津湖》是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自身装备力量薄弱,后勤补给匮乏,环境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以钢铁般意志与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取得战争胜利的可歌可泣英雄血泪史。

    高票房的背后,是爱国主义情怀的彰显。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缺乏对战争历史的了解,无法体会先辈英雄们流血牺牲才换来的我们现在和平生活,而《长津湖》让更多人的年轻人学习了这段历史,感悟到先辈们之不易,老年人重温了历史,感慨英雄们之无畏。

    铭记历史,是让吾辈勿忘国难。中国从清政府末期就开始受到西方列强的不断欺压,到近代更是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14年的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赶走了侵略者,中国从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出发,无数英雄们流血牺牲。这样的历史、这样的国难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因为落后才会挨打,才会遭到侵略,我们应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强大自己,强大我们的国家。

    铭记历史,是让吾辈珍惜和平来之不易。电影《长津湖》中,有这样一句话使我印象深刻。“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再打了”。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为我们负重的正是他们,他们是英雄,是祖国的英雄、民族的英雄,也是时代的英雄。我们要铭记历史,心怀感恩,懂得珍惜现在的和平舒适的生活来之不易。正是这些英雄们以自己的流血牺牲,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才换来了如今幸福而美好的生活。和平来之不易,吾辈自当珍惜。

    铭记历史,是让吾辈自强不息,砥砺奋进。一个国家能够长治久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最关键的毋庸置疑是人。挨打受欺负的历史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我们,提醒着我们国家曾经遭受的苦难;是一条鞭子,时刻鞭策着我们应铭记历史,勿忘国难。生活在当下和平的环境下,我们应当有居安思危意识。当前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诡云谲,英雄们为我们创造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成为各行各业有用的人才;我们要砥砺奋进,英勇向前,秉承先辈精神,成为时代发展所需人才。只要我们人人自强不息,砥砺奋进,团结奋斗,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愈发强大,未来更加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撰稿:嬉子湖镇 黄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