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市:整治空中“蜘蛛网” 擦亮城市天窗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0-22
    深秋的文都,正是最美的季节,举足抬头间总能看到大街小巷散乱的电力、通讯、网络等各类线路裸露在空中,如“蜘蛛网”般遮挡住这蔚蓝天际线,不仅影响了文明城的市容市貌,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桐城市结合当前文明创建工作,迅速启动强弱电线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实现弱电和强电线缆架设规范、有序、整洁、美观,擦亮城市天窗。


    联合相关部门  合力解决“疑难杂症”

    “美观多了,感觉街道一下子亮堂了。”不少居民对规整空中线缆的举措竖起大拇指。居民汪先生说:“通过对空中线缆的规整,原本像蜘蛛网一样的线缆消失不见,不仅市容市貌明显提升,还消除了一些安全隐患,居民生活更安心。”

    在清风市小区内,专业电力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作业,忙着整理散乱的弱点线路,更换破损的网线机盒,将有用的线缆进行标记、没用的线缆进行了拆除,整体工作完成之后,巷内‘蜘蛛网’的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9月份以来,街道多次召开空中线缆整治工作专项会议,邀请专业的电力团队,现场马路办公,共同商讨空中线缆的整治办法。街道组建了六支工作队,每支三人,分别负责老城区的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及背街小巷的弱点线路整治。



    排摸画“图册” 逐步告别“蜘蛛网”

    在每个社区,都有一本地图上手绘的线缆整治详细“手册”,翻开这本手册,在放大的地图上详细标注着这一区域的门牌号、楼院等信息。而手绘部分则清晰地标注出这一区域空中线缆的情况。这些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经过实地走访、排摸调查后画出来的图,也可以说是形成了一本本的线缆台账。对照这个台账,适时进行标注、更新,实时掌握辖区内每一个地方的线缆整治情况。



    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数”

    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这些情况也登记在册,做到整治“心中有数”。街道负责人说:“我们在整治开始前,对所辖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内散乱、缠绕等不规范设置、有碍观瞻、存在安全隐患的线缆进行排摸登记造册,逐一拍照建立图册。然后对所涉及的通信线缆进行抽剪,按照“横平竖直、单边贴缝”的原则对墙体立面、线箱(盒)、电线杆等周边内缠绕圈形、团形等凌乱的废线进行抽剪捆扎。

    通过“蛛网整治”行动,桐城市各主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电线散乱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强弱电相互搭设引致的安全隐患得到消除,人居环境、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提高,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快速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日益突显。“飞线整治工作是事关城市面貌和群众生活安全的大事,我们将继续加强督导,力争整治后,各种线路更加协调、美观,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陶鑫   吴燕燕)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