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1970-01-01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信息时代,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工欲保安全,必先守规章,维护网络安全,重点在于严格执法,需要政府完善法规、明确权责、守住红线。近年来围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国家进行了多方位的建设,然而信息化时代发展迅速,网络空间日新月异,面对隐蔽的网络犯罪,政府的打击力量也难以全面覆盖。此时,维护网络安全则需要根据现状不对完善规章制度,及时出台针对新型犯罪及模糊不清行为的法律法规,让网络空间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坚决守住网络空间安全的法律红线。

    言之非难,行之为难,维护网络安全,核心在于夯实基础,需要平台脚踏实地、严谨务实、身体力行。对于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而言,作为网络空间的“第一线”,在获取了信息化时代带来的巨大红利的同时,也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当好“信息把关人”。当前,互联网企业需要找准自身定位、加大内容审核制度、坚持正确导向,加强真枪实干、完善技术手段、净化网络环境。

    九层高台,始于垒土,维护网络安全,关键在与全民参与,需要民众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打牢基础。对于公民个人而言,维护网络安全需要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个人在网络空间中的主人翁地位,汇聚起亿万网民的磅礴力量牢牢为网络空间打好基础;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加强知识学习,充分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稳定带来的效益效果,充分学习在网络空间交流时应遵守的法规制度;维护网络安全需要提高思想觉悟,对于网络空间中的不良有害信息要做到积极举报,面对违法违规行为也要敢于挺身而出,让各类网络安全问题无机可乘,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道德洼地,应是责任之地、价值高地。我们应当承认网络化信息化带来的的巨大成效,以理解、宽容、积极的姿态支持网络空间长足发展,同时,对网络空间存在的问题,也不能视而不见,既要增强群众意识建设,提高企业平台准入门槛,也要发挥政府主体作用,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桐城市场监管局章文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