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潘美英:树立良好家风 守护亲情 用爱陪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9-13
   有一种坚持叫做从未改变,有一种守护叫做不离不弃!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一个人占据在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潘美英,2007年1月嫁入双港镇鸭子村洪桥组潘户人家,今年35岁的她个头不高、身材娇柔,与人相见总是笑脸相迎,给人的整体印象是:活泼、爱笑、善于言谈、举止亲和。自嫁过来后一直与小叔子、侄女、奶奶共同生活在一起,为一家六口人准备每日的三餐。小叔子是残疾人,离婚十年有余,有一个13岁的女儿,奶奶年事已高,家中大小事自然落在了潘美英夫妻两人的肩上,她放弃了待遇丰厚的工作,全身心的甘愿做一名家庭主妇。

    亲侄疏女  让爱的天平一度倾斜

    都说长嫂如母,潘美英自然的扛起了照顾一家老小生活的担子。每当下午孩子们放学之际,一身休闲装,一头乌黑的秀发随性扎在脑后,娇小的身材快速的来到双铺中学大门口,在等待中翘首以盼,迎接初一的侄女和初二的女儿,然后在两个孩子一左一右的相拥下,如同三姐妹般快乐的一起离开,着实让旁人羡慕不已。

    因为小叔子早期离婚了,小侄女从小没有妈妈,缺失的爱让孩子 性格比较偏执和古怪,母爱的本能让她这个做大妈妈的更加心疼这个孩子,希望她能够拥有其他孩子一样的快乐和梦想。因为侄女不爱说话,吃饭挑食,贪玩、不认真学习,潘美英为此确实操心不少:经常有话没话的与她聊天,希望打开孩子的心理世界,了解她内心的想法;经常为侄女做符合她口味的菜系;为侄女购买性趣书籍;经常陪伴和辅导她学习到半夜,为她煮夜宵。为此,潘美英的女儿心中委屈巴巴,说妈妈成了妹妹的妈妈,其时她也挑食,她也不爱吃青菜,可是妈妈几乎很少为她单独做她喜欢吃的菜品;她也喜欢看课外书,可是妈妈总是把妹妹看过的书给她看,她说妹妹抢走了妈妈全部的爱,对妹妹说话从来都是轻言轻语、和颜悦色,对她几乎靠吼,完全是判若两人。

    “我深知对女儿的态度没有对侄女的好,我自己生养的我知道她的性格和脾气,毕竟侄女不是亲生的,不能打也不能骂,我这个做大妈妈的也难啊,小叔子夫妻两人十年前就离婚了,那时候孩子小,十几年来一直缺失着母爱,看着也心疼,但是这孩子非常机灵,我也是尽量顺着她,的确是我忽略了女儿的感受。”潘美英内心亏欠的说道。

   树立正确家风 言传身教  用心对待每一天

    厚德养家,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家风。潘美英与丈夫相差11岁,都说大丈夫小媳妇生活会更加美满,的确,她有疼爱她的老公,有懂事乖巧的女儿,幸福感也是如期爆棚。潘美英的奶奶生有两个儿子,她老公家是家里的老大,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身体也越来越差,瘫躺在床上的时间也多了。

    对待老人,潘美英也是非常用心的,每天面对老人的吃喝拉撒本就是一项繁琐、又脏又累的日常,跑前跑后,为老人做些适合她牙口的食物,将饭菜盛好端到床边,作为儿子的黄双斌有时候也会发两句牢骚,而潘美英则责怪起老公来了:“人总会有老的时候,生病也是正常的,何况她还是你妈,我们也有老的时候,我们所做的一切也会影响孩子们的将来,我们就是要为孩子做好榜样。”

    古人云:树老根多,人老话多。随着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头脑也越来越模糊,总会是絮絮叨叨的没完没了,有时候糊里糊涂的乱说乱骂,潘美英有时候会选择沉默,有时候会委屈的躲在房间里掉眼泪,虽然不说,但疼爱她的老公心里是清楚的,面对生病的老娘,他也不能多说什么,只有用行动去“讨好”小娇妻,买点她爱吃的水果肉菜,也会时不时的给她准备点生活中小惊喜,然而,小小的身架总是不计前嫌的抗起了家中所有的一切。

    好父母的言行的确会影响孩子的一切,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慢慢起了变化。懂事的女儿看到妈妈每天很辛苦的操持着全家老小的生活起居,她在双休日做完作业后,会自觉的整理房间,收拾书桌,也会帮助妹妹收拾书桌,帮助妈妈打扫卫生,会为妈妈盛饭端菜,会陪奶奶聊一,潘美英看在眼里,疼爱在心里。

    对待侄女爱如已出,照顾两家,兄弟相处和睦,孩子们听话懂事,夫妻之间恩爱有加,兄弟之间齐心相扶,一家人一条心,爱!在正确的家风中隐藏着和谐与幸福。(潘春燕)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