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吕亭镇:人居环境整治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03

 “水绕陂田竹绕篱,榆钱落尽槿花稀。”走入吕亭镇的乡间小道上,只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庭院整洁,美丽的墙绘诉说着文明乡风,过往的村民们言笑晏晏,一幅幅田园生态、乡村美态、特色业态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

今年来,吕亭镇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持续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改善,镇村颜值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奏好全民参与“主题曲”

“我们天天打扫呢!现在环境干净了,家门前有点脏乱都看不下去啦!”该镇双联村余店组的一位村民笑着说,“而且我们联防长特别负责,这一片的环境卫生他都操心着呢!”

不只是双联村,在吕亭镇各村,大家都热情高涨。该镇石桥村彭祠组郑和平,在外打拼多年,一直关心着家乡的发展。一次在和石桥村党组织书记吴克生的交流中,郑和平了解到了村里正在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但是村级资金存在困难。为支持家乡建设,郑和平二话不说,随即捐资七万余元用于石桥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是好事情,我能为家乡出一份力感到非常开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不仅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分村包干的过程,更是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该镇党委书记殷锐表示,“人居环境整治要从‘小改变’做起才能到‘大变局’。我们通过倡议书、喇叭广播、宣传车辆、微信群、签订‘门前三包协议’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鼓励筹资筹劳,积极发动群众,增强群众责任意识,在全镇形成了‘领导带头干、党员专心干、群众一起干’的浓厚氛围,虽然达到了预期效果,但还需持续发力,才能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全域推进、纵深推进。”


奏好环境治理“进行曲”

在洪桥村胜湾组,该村“两委”为解决村组水塘黑臭水体问题,通过雨污分流改造、清淤疏浚等措施,彻底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如今河水清澈见底,沿河修建了绿色护栏,村民的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居住环境美丽清新。

自5月以来,吕亭镇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指挥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镇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当前整治工作重点,突出“五清一改”,并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实现清单化管理。

“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唯有真抓实干,才能共建美丽家园。”该镇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汪志中说道,“为了提高整治成效,我们不仅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镇街去学习,更是定期举行农村人居环境‘看、比、评’活动,各村之间通过比进度、比成效、找差距的方式,正视环境整治中的问题、查找原因、整改完善。”

在集中整治下,该镇现治理黑臭水体沟渠47处,清理沟渠河道堰口251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35处,清理违规小菜园73处,清理陈年垃圾120车,挖机台班353小时;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754处;清理拆除废旧广告384处;拆除无功能建筑44处;完成改厕2206户。


奏好长效机制“协奏曲”

宅后青山美如画,门前碧水映春光。唯有建立长效机制,才留得住青山绿水,才能使在外游子记得住乡愁。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吕亭镇也愈加注重构建和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今年,该镇通过研究、实地走访,征求意见,制定了《吕亭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标准及管理办法 》,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考核办法及奖励标准。镇、村均成立了工作专班,严格落实村干部包组整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为确保各级信息畅通,该镇建立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加快整治进度,形成镇村互动、上下联动、干群共建共管共治共护的集中整治工作机制。同时该镇还联合企业、社会多方力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村民参与机制,确保整治效果。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吕亭镇党委、政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载体,凝心聚力,上下同心,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稳健。(光宇菲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