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范岗镇:乡村“颜值”再提升,人民群众笑开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7-14
  “我们村庄环境很整洁,家家户户、家里家外卫生都搞得非常干净,家门口还有个休闲广场,茶余饭后,我们老年人就聚在广场上散散步、聊聊天、健健身,孩子们打打乒乓球,妇女们跳跳广场舞,比城里还要热闹呢。”时年77岁的束大爷乐呵呵地说。“我儿子要接我们老夫妻两去城里生活,我们可不愿意去哟,现在农村环境这么美,我们住着舒心,在农村养老很幸福哦。”头发已经花白的李阿姨在面对笔者采访时也喜悦地说道。走进范岗镇杨安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一条条干净宽畅的道路,一片片绿波荡漾的稻田,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尽收眼底,一副美丽宜居、和谐共生的乡村振兴画卷在范岗镇全面铺开。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党员带头示范,群众自发参与,形成了以党委领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

  据悉,在该镇杨安村,村两委身体力行,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村民组,利用晚间时机,召开村民组会议,和村民面对面宣传,发放“增强主人翁意识、共建生态宜居杨安”一封信,结合村民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详细的积分评星考核机制,并按规定进行月考评,兑现月奖励,并将考核结果在公开栏进行公示,家家户户张贴环境卫生“三包”责任牌。在“共建美好家园,共促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中,村两委人员、党员群众、卫生保洁员共同上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村组内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对住户门前屋后乱堆乱放、室内环境卫生、水面沟渠漂浮垃圾、道路沿线白色垃圾、无功能建筑、破旧广告牌、牛皮鲜广告等进行了重点清理整治,彻底改变了村庄脏、乱、差的面貌,乡村颜值迅速提升。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更要带头搞好环境卫生,给周边的村民做好表率,村子环境美了,我们住着也舒心,这是有益于我们老百姓身心健康的大好事啊!”在对该村高闸组人居环境月考核时获得一等奖的束长财同志说道。束长财的家,室内物品摆放整齐,白色的墙壁上整齐地张贴着一张张退伍军人慰问日历画,地面干净无尘,院内柴草杂物堆放有序,门前两边花坛里种满了颜色各异的花儿。有效宣传、精准施策、真抓实干、考核推动,为该村营造出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在我村党员群众共同致力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场景很常见,束长财的家是众多典范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村在美化环境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以生态观光和瓜果采摘为主题,促进绿色农业转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倾力打造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乡村。”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加云同志满怀信心地说道。(朱燕)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