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美在墙上画 德在心中留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7-13
 走进桐城市美丽乡村——大关镇旵冲村,一幅幅色彩斑斓、惟妙惟肖的壁画格外醒目。这些壁画充满农村生活气息,弘扬崇德向上,引导着村民见贤思齐、争当先进,成为大美乡风建设的有效载体。


 

 在旵冲村,夏日浓荫下,每天午后的村民说唱会雷打不动。“水泥马路户户通,如今农村大变样,和谐社会已形成……”大鼓书说唱人倪渐银自编自唱的鼓词,引起大家共鸣。旵冲村地处桐城市西北部,村民房屋的外墙上随处可见各种壁画。这些壁画描绘农村生活场景,宣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9岁的村民陈培云喜欢黄梅戏,在老伴二胡伴奏下,她常常亮开嗓子来一首。因为孝顺长辈、待人热诚,陈培云家被评为村里的十星级文明户。陈培云说:“我公婆生病、去世,都是我一手服侍的,还有叔婆,一直到临终,也是我服侍的。是自己的上人(长辈),难道不应该服侍吗?”孝顺长辈、邻里友爱、保护生态等,是壁画的宣传主题。与之相对应,村里常态开展“孝老爱亲”“好婆婆”“好媳妇”“好村民”等评选活动,吸引了大批村民积极参与,既培育好人,又淳化乡风。

  旵冲村党总支书记倪渐升告诉笔者:“群众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体,我们通过村民说事、群众评选,选树了很多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还有最美庭院,以此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群众积极性高了,乡风文明了,环境美了,群众自己也感受到生活变美了。”

  大关镇龙头村党总支委员方平说:“我们村的壁画宣传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包括尊老爱幼、扶贫济困、保护生态等,村民们在闲暇的时候,看见这些壁画,能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最终付诸行动,达到了我们绘制壁画的预期目标——美在墙上画,德在心中留。”

  近年来,桐城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就地取材,强化宣传,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农民的精神面貌、农村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青山绿水、秀美田园、和谐家园、美丽庭院,舒展如画,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