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人居环境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7-09


图为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今年以来,桐城市大关镇百岭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走进桐城市大关镇百岭村高摆村民组,夏意正浓,一口当家塘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倒映出青山绿树,红瓦白墙。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蜿蜒环绕,直通各户人家,沿途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绽放,放眼望去,别是一番乡村画卷。

如果把时间推回到一年前,这里却是另一重天。

据高摆组村民组长高根深介绍,这一片过去都是竹林和草坪,长得人都走不过去,环境没有整治,到处都是垃圾,脏乱差。


图为整治后的高摆组村净景美。

变化始于今年3月初,大关镇百岭村召开高摆组村民议事会,村民们一致推举“花匠”高根深担任村民组长,下定决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在高根深的带领下,该组村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清垃圾、圈家禽、砌塘坝、种花卉、修村道、安路灯……人居环境各项整治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村庄环境变好了,高根深又动员村民将自家门口的石滚、石磨、门槛石等老物件收集在一起,建成农耕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既扮靓了村居“颜值”,又丰富了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如今的高摆组已实现村净景美,文明新风盛,村民其乐融融。

高摆组的蜕变,只是大关镇百岭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百岭村已累计清理当家塘5口、垃圾30余吨;种植绿化苗木近1万株;从德上高速等多方协调石头300余方,筑砌石摆600米;组织用工近300人次,进行组内道路拓宽、绿化建设等。

天蓝、地净、水清、村美……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幅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画卷正在百岭村徐徐展开。(姚艺迪 潘皓月)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