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文昌街道:小区治理“治”出新气象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今年是桐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复审年,为了让创建成果真正惠及百姓,文昌街道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小事着手,破难题、解民忧,巧借创建东风,破解便民“顽疾”。

用心听民意 小菜园变身停车场

“动作太迅速了,真的要为你们点赞,几天时间就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文昌街道三里社区居民徐大爷高兴地说道。徐大爷所说的“大问题”,是西庄安置点的一块300余平米的菜地。“这里之前规划是对外出售土地,因为一直未出售且未建设,周边老百姓就来种菜。久而久之,这里就被大家默认为了菜地。”说起这块“菜地”,附近居民非常头疼。菜地就在小区院内,环境卫生相当差,随着夏季高温到来,臭味蚊虫也随之增多,因为疏于管理,建筑垃圾偷倒现象也很严重。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小区居民反映停车难的问题,经过多次商议,决定在这里改建停车场。随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公司、市园林绿化所、文昌街道办事处、三里社区一起“马路办公”——研究菜地改造成停车场问题。很快,宽敞平整的停车场地就建起来了,可解决20余个停车位问题,小区居民拍手叫好。


图为改造前的小菜园。

    
图为改造后的停车场。
 

用心办实事 渣土“清零”在行动

“一旦刮风下雨,我们就作孽咯”,来自建设社区大园巷居民陈大妈说道。原来,大园巷内危房拆迁后存留有渣土山,一座座小山丘、一块块红瓦砖就堆积在居民房屋周边,一遇到刮风下雨天气,道路泥泞无法行走、尘土飞扬无法呼吸,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近期,由市征收办牵头,文昌街道办事处、建设社区配合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城管局共同参与,采取一地一策的方式,对建筑垃圾、渣土进行了集中清运,并用好推摊绿化、再生利用等多种形式进行消纳,确保“清零”任务有序推进。


图为大型机械正在作业。

        

图为清运后的大园巷。

截至目前,先后投入工人上百余人,出动大型机械20余辆、清运垃圾1000余吨,目前正在进行后续收尾工作,周边居民拍手称好。(陶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