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珍惜粮食是对袁隆平最好的缅怀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5-27
  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让全国人民悲恸,有的人痛哭失声。人民之所以不舍袁爷爷的逝去,是因为他为中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让“中国以世界七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是中国人民的英雄,也是全世界的英雄。

  上了一定年纪的人,都会对过去“吃不饱”有着刻骨铭心的回忆。那时,不要说“吃得好”“吃得丰富”“吃得营养”,能放开肚皮吃上一顿,就已经是莫大的享受。好在这已经成了回忆。报载:几年前,记者在采访老人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面对着“您是不是特别害怕大家都没有饭吃这样的场景再次出现。对此,袁隆平连说两个“不可能了”。这是老人的自信,而这两个“不可能了”的轻柔而又铿锵的语气中,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更是获得了难以言述的底气。只是,虽然我们拥有了这样的底气,但还是应该时刻念叨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令人遗憾的是,在现今,仍有少数人不珍惜粮食,不爱惜食品,浪费现象还比较严重。前段时间,某选秀节目的粉丝为“打投”偶像,将买来的某品牌牛奶大量拆开并直接倒入沟渠中,只留下瓶盖内的二维码。视频曝光后,引发舆论强烈批评。现在,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已没有缺衣少粮的人,但从世界范围看,还有很多人挣扎在贫困和饥饿线上,特别是这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忍饥挨饿的人更是比前些年多。

  此外不要忘记了我国仍然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2016年与2020年安徽就经历了特大洪灾,我国农业至今还未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自然灾害不仅会造成农产品减产、生产成本上升,而且会破坏农业基础设施、影响农业生产布局。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这一非凡成就来得并不轻松,而是我国人民在与各种自然灾害的顽强搏斗中实现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已多次吹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角,是倡导,更是警醒。节约,需要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家里的餐桌做起,重拾厉行节约的光荣传统,把反对浪费作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这就是对袁隆平最好的缅怀!(吴春富)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