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一进一退”方显党员干部本色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5-18
 “辛苦宣传半年,不及一人确诊半天。”5月14日,面对合肥奥体中心疫苗接种点排成的“长龙景观”,一媒体人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连日来已经传爆安徽人的朋友圈,再经口耳相传,如今在江淮大地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个词,反转。

   早在去年12月份,新冠疫苗开始投入市场。各地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而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于今年早些时候全面启动。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利国、利民、利己,这放在哪个国家对国民来说都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然而令人尴尬的一幕出现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生成的强大的社会动员力和行政执行力让我们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尽管后来多地相继出现散发病例,但无一例外,每场危机都得以及时化解。对于笼罩在疫情影响下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庆幸自己是个中国人。凡事有利有弊,这也让不少人认为只要在国内,疫苗打不打都可以,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思想作祟,造成了部分人对接种新冠疫苗不积极不主动。更有甚者,有好事者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让鉴别能力不高的部分群众对新冠疫苗的质量持怀疑态度。抑或有人将“免费的大都不是好的。”作为信条信奉。因此,部分人对政府正在推出的免费接种持有抵触情绪,严重影响了各地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开展。

  人类的历史一直在与各种各样的病毒作斗争,而病毒也一次又一次让人类历史发生了位移。盘点曾在历史上肆虐过的病毒,人类与其斗智斗勇,但最成功的,无疑就是疫苗的成功研制和投入使用。疫苗作为病毒的克星,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对于家庭来说也是减少成员疾病发生、减少医疗费用的有效手段。 国家卫健委明确指出,新冠疫苗接种率要达到约60%甚至70%,才能建立对全民的保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做好新冠疫苗的免费接种工作。“让我们一起打疫苗,呵护健康!”很多单位负责人率先垂范,撸起袖子支持疫苗接种。打开朋友圈,也会经常看到领导干部转发或编辑的疫苗接种方面的知识,“线上+线下”广宣传,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人主动参与疫苗接种工作。

  然而谁也没有预料到,进入5月中旬,“剧情”出现绝对反转。随着我省六安、肥西先后出现确诊病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5月14日开始,全省各地疫苗接种点上演着一幕幕““长龙景观”。很多人抱着“早打早心安”的心态,一大清早就去排队。动辄上千人排队的情景被拍成图片、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让中国人的从众心里的特征得到极大彰显,前来接种的人越来越多,给政府部门的工作也带来很大压力。5月17日中午,笔者来到我市位于体育馆的疫苗接种点,短暂休息时间,和负责预约登记的龙眠街道的数名工作人员聊起疫苗接种的事情,很多人表示,前段时间都有预约过,就在这几天接种的,但因为前来接种的居民太多了,他们纷纷表示,不蹭这个热度,将机会让给更急需接种的人。

  当大家在接种疫苗前表现犹豫不决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争当疫苗接种的宣传者、践行者,出一“臂”之力,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当出现确诊病例,大家争先恐后要接种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从预约的名单中“退”出来,将机会让给老百姓,并尽己所能做好相应工作,如此这般“一进一退”当点赞。(叶海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