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腾街道: 整治环境添 “风景” 夯实文明基石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5


图为龙腾街道蒋山村江庄组清水塘砌驳岸。

“我在这开店22年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一下雨就自己搞点砂子来填填,垫垫脚。这回好了,彻底解决了烦恼。”4月23日,龙腾街道洪庄安置点门面房经营户姚小龙正在吃中饭,见记者来,主动跟记者说道。

洪庄安置点是早年因桐城经开区建设而规划设置的,沿龙腾路一字排开,20多户被安置农民靠这些门面吃饭。随着城市发展,龙腾路成了市区主干道,路对面和沿街上下都“长”成了城市的模样,而这个安置点门前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街道、村几次下决心整治,因门面房经营户意见不统一,怕自己门前硬化后,成了他人的停车场,事情就这样一搁再搁。

借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龙腾街道再次出手,整治顽疾。街道组织工作队联手钱庄社区,挨门挨户收集意见,召开座谈会,促成“少数服从多数”。场地硬化、下水管网布设工程于日前开工。

龙腾街道设立于2010年,是桐城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划机构,辖5个社区12个村,境内有城有乡,还有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参差不齐。该街道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突破口,因地制宜,由表及里,推动城乡面貌大改善。

在蒋山村江庄村民组,村民们把房前屋后的乱搭乱建扒了,光臭烘烘的旱厕就拆除了7个。门口的水塘已经清淤,工人们正在砌石护坡。张阿姨说:“这塘50多年没修过,淤平了,水发臭,早就不能洗衣了。”


图为环境整治后,龙腾街道和平村李庄村民组一角。

江庄村民组离城区7公里,骑电瓶车上街,也就十几分钟的事。村庄里的脏乱差困扰着村民。村民项守祥说,乡村里的风景很养眼,就是没有人带头来做。龙眠河支流支子沟在我们这里,形成了一个宽阔的水面,还有湖心岛。小时候游水上去玩过,岛上栖息着成百上千只白鹭。

江庄村民组在外能人项卫朝自2012年起,每年给村里五保户、困难户捐赠1万元,每个五保户都能领到500元压岁红包。蒋山村党总支书记黄凯跟项卫朝长谈了几次,希望他能回乡“带动一下”。项卫朝跟村两委合计又合计,决定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田地,搞“种养+”。这些水塘整理好后,有的养鱼,有的种睡莲,做风景;房前屋后整理出来的空闲地建成小广场,布设一些健身设施;支子沟的湖心岛也可以利用起来。项卫朝的公益心被激发出来, 95年树龄的老柿树、50年树龄的黄檀树被挂牌保护起来。江庄30多户家家门前清爽了。

城区环境整治通达末梢,乡村环境整治刷出“风景”。在和平村李庄村民组,经过整治后的水塘,塘水清澈,倒映着屋宇和树木。水塘四周,石砌的驳岸,也是风景的一部分。苗条的银杏、冠状的桂花,还有低矮的灌木,组成了立体绿化图。灌溉水渠里,流水潺潺。阳光下,一边是油菜丰收在望,一边是插秧机吐出一行行秧苗,播下新一年的希望。(汪桂云 徐鑫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