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腾街道望城村:多措并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08

  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是推进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为打好这场硬仗,有力推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望城村多措并举开展人居环境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组长,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实施包保责任制,落实责任到人,并分片不定期进行督查,稳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加大整治力度。集中力量、不留死角,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内、村庄周边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集中清理公路边、沟渠边、田地边、树林边、院坝边、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对池塘、沟渠等堆积物和水面漂浮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统一收运处理。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对田埂间、水沟水塘边随意丢弃的农药瓶、包装袋等陈年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等,拆除村内特别是村道两侧、村民集中活动场所周边破烂或废弃的住宅、附属房等;对个别确无法拆除的附属房进行外观整改、美化。

  加大宣传氛围。通过发放张贴倡议书、拉横幅、张贴标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手机、网络等平台,设立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发动村民参与。二是包保村干部在村民小组召开“五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同时通过微信群、小喇叭、电子显示屏、入户向村民发放一封信、倡议书等多形式、多途径进行宣传,让每个村民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其中。

  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不仅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还倡导广大群众摒弃影响个人卫生、家庭整洁、乡村环境的不文明行为习惯,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作者:李娅)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