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桐城市黄甲镇: 文明过清明 新风共践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06
  桐城市黄甲镇是省级文明乡镇,在今年清明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推广健康、文明、环保、平安的祭奠方式,该镇积极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实践主题系列活动。

  保护青山绿水  打造生态黄甲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黄甲镇一方面通过移动大喇叭、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微信群等形式,向群众发起文明祭扫、注意森林防火的倡议。另一方面组织镇村志愿者利用茶季大走访,给老百姓发放《黄甲镇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文明祭祀,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摒弃陋习,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

  4月1日,桐城市黄甲镇组织镇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共30余人来到桐城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在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参加活动的党员身着素色衣服,佩戴党徽,列队齐整,向革命先烈致敬,表达了对烈士们的敬仰和哀思之情,共同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敬献了鲜花,并且深深地向烈士们的英灵鞠躬默哀,缅怀先烈们为革命和建设工作所做出的丰功伟绩。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句句誓词铿锵有力,久久回荡在广场上空。

  倡导文明祭祀   免费赠送鲜花

  4月3日到5日,黄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在水岭村仙居岭公墓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鲜花换纸花”活动,引导居民树立以鲜花寄托哀思的文明理念。在公墓入口,志愿者们向祭祖群众赠予鲜花,鼓励群众不带火纸。水岭村村民章先生表示:“我们现在主动用鲜花祭祀,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让环境更美好。”据悉,此次活动累计发放鲜花200支,成功劝导数十位群众拒绝焚烧纸钱,以更文明的方式祭祀。

  同时清明节期间,该镇在重要路段设置4个森林防火值班卡口,镇村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全部编组到村到岗开展森林防火及文明祭祀宣传工作,通过向来往行人发放《黄甲镇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及宣传绿水青山保护政策,劝导行人进入山区注意森林防火,鼓励鲜花文明祭祀方式追思故人,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绿色、安全、节俭的清明节。

  线上“云端祭祀”  网络寄托哀思

  宣传发动广大镇村干部积极转发中国文明网“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网上祭英烈”H5链接,鼓励广大村民、学生和网友开展线上“云端祭拜”,通过网上献花、祭拜、留言、重温烈士们的感人事迹等方式,表达对英烈敬仰缅怀之情,动员全镇广大干群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张佩佩)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