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03
  又是一年清明到,这是人们缅怀英烈、悼念先人的日子。清明祭祀传统悠久,为度过一个平安、文明、绿色的清明节,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引导人们文明祭扫、理性追思,营造文明、安全、绿色、节俭的祭扫环境,现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如下: 
 
  一、文明祭扫,慎终追远

  推行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倡导通过网上祭扫、委托代祭、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辈、追思故人。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友及身边群众,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二、安全祭扫,遵规有序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减少返乡祭扫,实行错峰祭扫,高峰预约祭扫。强化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佩戴口罩、查看健康码、检测体温等工作。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倡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避免人流车流拥堵,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严防事故发生。   
 
  三、绿色祭扫,低碳环保

  树立绿色环保理念,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燃放鞭炮,自觉不使用塑料祭祀用品,提倡敬献鲜花,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节俭祭扫,移风易俗

  弘扬尊老爱老、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从简治丧、文明礼葬。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不讲排场、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以文明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桐城市文化发展中心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