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山河锦绣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百年奋进的道路上,广大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前仆后继,展现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砥砺前行。
 
  “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到处皆闻殷殷雷。”在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烟雨南湖,中共一大在此召开,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给沉睡的中国大地带来了崭新的希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上下求索,中国共产党饱经沧桑,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历经大革命失败、遵义会议绝境重生、抗日战争的炮火、解放战争的硝烟,拯民族于危亡、救民众于水火,无数次在历史选择的重要关头,坚定的站在了人民的一边。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推翻了压在民众身上的三座大山,结束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人民群众由此真正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中华儿女迸发出极大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集中力量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建设;以崭新的姿态,走向光明的未来。一首春天的故事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从东风5号到北斗导航,一大批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中国人民自力更生,以重大工程为抓手,攻破一项项关键核心技术,抢占制高点。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下潜作业;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在50万米高空求解爱因斯坦的“百年之问”,开启了全球化量子通信的大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无数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奉命于民众危难之际、受任于病毒肆虐之间,用精湛的医术和温暖的关怀,为患者们打开了一扇扇生命之窗。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危急来临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一代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迎难而上不畏难、不畏艰险勇向前、勇往直前闯难关的精神。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
 
  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奇迹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贫困人民的小康梦想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这里有坚守太行山35年的“新愚公”李保国;有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校长;有大学毕业返乡、为脱贫事业奉献出自己生命的黄文秀;有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他们栉风沐雨,披星戴月,不畏酷暑与严寒,日夜奋战在扶贫一线,留下了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脱贫攻坚故事。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既要饱含信心,也要居安思危,看清大局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朱唯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