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范岗镇:身残志坚脱贫人 勤劳致富奔小康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22

  在我们身边有那么一群特殊人群,他们没有健康人生活上的富足,行动上的便捷,但是他们却身残志坚,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和努力拼搏的精神,脱贫致富奔小康。

  吴新和,是范岗镇挂镇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自己是聋哑人二级多重残疾,妻子毛大双又是智力二级残。因身体原因,吴新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便通过帮人缝鞋、修鞋来取得一份收入,经济收入来源有限,同时还要支撑妻子的医药费等其他开支,生活捉襟见肘。

  为充分落实精准帮扶政策,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村两委和帮扶人上门走访时,利用手势跟吴新和进行沟通,在了解吴新和有就业的想法后,村包组干部、帮扶联系人立即与该村扶贫车间金竹刷业负责人沟通联系后,鼓励其前往扶贫车间务工。在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吴新和开始从事装滚筒包装工作,同时其妻子毛大双也在扶贫车间做些简单的手工活,一个月下来,两个人务工总收入达2800元左右,远远超出原先帮别人修鞋的收入,另外还可以享受每月300元的居家就业补贴,年收入超过3.8万余元。

  除了享受就业帮扶政策外,吴新和一家还享受低保、资产收益分红、

  残疾人补贴等相关政策,现在的他们生活富足,夫妻两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微笑。“党和政府政策太好了,现在的生活是以前都不敢想的”,毛大双虽是智力残疾,但是每次见到村两委和帮扶联系人,仍能表达这样的感谢。

  残疾人脱贫户身残志坚、拼搏向上的精神让人动容,对于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帮扶不能仅仅是送钱送物,最主要的也是最难的就是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会,凭借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唐雯 朱璐)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