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青草镇开启文明创建新格局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12

  “乡村优美、宜居宜游”是农村环境治理的终极目标,针对春节之后垃圾骤增、乱扔乱倒现象,青草镇现阶段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村(居)负责、干群齐上阵作用,全面开启文明创建新局面,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开展全民清洁家园大行动。各村(居)积极开展辖区全域性大清扫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清洁大行动中,对村域内各条街道、楼道、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集中治理乱堆乱放杂物,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田间地头、街道两旁、各家各户的庭院里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二是营造卫生科普社会宣传氛围。各村(居)召开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发放《青草镇文明创建致居民一封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扬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求广大干群做好卫生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做好家庭卫生清洁的检查员;做好公共卫生环境整顿的志愿者;做好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自己动手绿化净化美化家庭环境和公共空间。

  三是创建网格化管理与督查长效机制。采取细化责任、专项整治,来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不定期开展专题部署、实地督查、现场点评,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见效。要求各村(居)实时上报创建情况,镇执法部门梳理存在问题、主动适时会商、提出改进措施、限期整改反馈。按要求通报每月考评成绩,召开通报点评会、督促整改提升。


  目前,各村(居)积极发挥创建主力军的作用,全民清洁家园大行动已结束,青草镇也在此次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清理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汪黎)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