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元宵】桐城: 元宵佳节主题活动欢乐多 别样年味浓浓情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2-24
 “又是一年元宵时,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瑰宝。桐城各地围绕元宵节开展一系列欢度元宵主题活动。 
 “猜灯谜、庆元宵” 
  2月22日,悬挂在桐城市文昌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100余条灯谜和灯笼,让节日的欢乐氛围变得浓厚起来。据悉,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前活跃元宵节气氛, 发动村民们积极参与,此次“猜灯谜、庆元宵”活动别出心裁,规定猜出灯谜者可获得一份小礼品。 
  活动中,随着工作人员深入讲解元宵节的由来、故事和传说,村民们争相在火红的灯笼下竞技,时而沉思苦想,时而发出笑声,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图为桐城市文昌街道官桥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猜灯谜、庆元宵”活动。
 
图为:碧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花灯 猜灯谜 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活动现场

  “五个兄弟,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齐。——打一身体部位,我知道我知道,是手……”桐城市文昌街道碧峰村村委组织辖区内志愿者们与少年儿童开展“做花灯 猜灯谜 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活动。猜灯谜互动,不仅拉近了孩子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既增进了彼此感情,又拓宽了知识面,更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中国年的味道”,了解我国的传统民俗、传统文化,意义非凡。 

“享欢乐、闹元宵” 

 2月22日上午,桐城市龙腾街道水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水源村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活动现场,村民和志愿者们共同庆祝元宵佳节的到来。

  传统民俗活动中,既有猜谜脑力活儿、又有包汤圆手艺活儿。村民们积极参与,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元宵送温馨”环节,村两委与志愿者一起将包好的汤圆煮熟送给辖区的五保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让大家感受元宵佳节的温馨。 

  闹元宵,庆佳节,谱写一曲感恩乐章。

  2月24日下午,桐城市龙腾街道大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时地响起热烈掌声、欢笑声。

  相声小品,黄梅戏联唱等精彩的表演为社区抗美援朝老兵、环卫工人带来暖心的节日祝福和欢乐,感恩他们为国家和社会所做出的贡献。

 “学手艺、送元宵” 
  元宵佳节抒发浓浓中华情、谱写相亲相爱邻里“和谐曲”,2月22日,桐城市公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剪纸喜迎元宵 传承民俗文化”活动。 

图为桐城市公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剪纸喜迎元宵 传承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活动邀请非遗文化传承手艺人走进社区,为大家讲了一堂元宵剪纸的传统文化互动课程,介绍了折剪类生肖牛和衬色类福字的剪纸手法。在手艺人的带动下,大家发挥聪明才智,用简单的彩纸剪出各种生动的图案。 
  为了让青少年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氛围,深入学习我国的传统文化的内涵。2月22日,桐城市望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们在向小朋友们介绍元宵节的来历、习俗,并发放了灯笼制作的材料。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学的不亦乐乎。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他们发挥自己的十足创意,制作出专属的节日小灯笼。

 
图为桐城市望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灯笼活动现场 
 

图为桐城市翻身社区“送元宵”活动现场 
 
  浓情关爱社会,送元宵暖人心。2月24日,桐城市翻身社区的“浓情元宵,爱暖春日”庆元宵活动走近辖区居民、环卫工人,孤寡老人身边。活动中,志愿者们将熬制完成后的一碗碗汤圆送到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手中,让他们提前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结语:“猜灯谜、做花灯、包汤圆……处处充满了爱的气息。”元宵佳节,桐城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活跃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以别开生面的方式打开元宵节:圆滚滚的汤圆,包裹着美好的祝福,传统的黄梅戏联唱表演,歌舞表演,还有猜灯谜活动,诗歌朗诵,以及相声小品等文艺活动丰富着老百姓的精神生活,让老百姓感受到温馨年味。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