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桐城市:寒风凛冽 志愿不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31
      组团服务暖人心,为民解忧情谊深。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连日来,桐城市各地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做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和解忧人”角色。

龙腾街道钱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为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增进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践行垃圾分类。12月27日,钱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钱庄社区妇联及新东方世纪城物业公司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新东方世纪城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新东方世纪城小区是钱庄社区辖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为更好的引导居民正确做到垃圾分类,志愿者向小区居民普及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正确认识分类标识、环保小常识等相关知识。提升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号召大家做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倡导者。

  此次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强化居民从自身做起、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桐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桐城情系和中建五局:开展“守护美丽河湖——龙眠河净滩行动”活动

  为积极响应桐城市委市政府及团市委“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号召,发挥宣传导向作用,号召广大桐城市民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河湖水源清洁,共建美丽桐城,12月30日下午两点,桐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桐城情系和中建五局在龙眠河滩边联合开展“守护美丽河湖——龙眠河净滩行动”活动。

  龙眠河是桐城人民的母亲河,蜿蜒多姿,风景宜人,历史悠久,文韵深厚。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其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渐凸显。12月30日下午两点,22名志愿者集结于龙眠河滩,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提钳袋,投身于龙眠河净滩行动。雪后的龙眠河寒风凛冽,杂草丛生的河径遍布凹石,暖阳轻撒,将志愿者们脸上的微笑渲染,将每一个屈身捡拾垃圾的动作定格,将此刻志愿者们洋溢着的热情变成特写。清除垃圾,还河清净,有了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温暖的净滩行动让保护龙眠河成为一件有温度的事,也感染了广大市民,鼓励更多人将保护龙眠河绿色生态放在心中,付诸行动。


 
  此次河湖净滩行动促进了龙眠河环境保护,有利于美化市民生活环境,建设美丽桐城。此次活动也彰显了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他们表示,会继续带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河湖治理中的模范作用、生力军作用和突击队作用,将河湖“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宣传到位、实践到位、总结到位,提高人民群众保护河湖环境的意识,做到自觉关注、积极参与、有序组织、科学保护,为美丽桐城的建设添砖加瓦。
 

 
  龙腾街道向前村: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辖区志愿者服务精神,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使志愿者能够更好的为辖区村民服务,12月20日上午,龙腾街道向前村组织志愿者开展培训活动。
 

 
  培训中,向前村党总支副书记为志愿者们讲解了志愿服务的基本概况、志愿服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应具备的精神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内容。紧接着,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平时在参加志愿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大家边学习边讨论,气氛很热烈。

   通过本次志愿者培训活动,志愿者们增长了志愿服务知识,提高了自身技能,进一步提升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水平。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在后续各项志愿工作中会积极配合村里安排,为建设和谐美丽的村居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神镇:科协志愿者化身普法宣传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金神镇科协科普志愿者化身普法宣传员深入该镇街头巷尾向广大居民进行普法宣传。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该镇科协结合科普进村、进学校、进小区活动,现场免费发放各类科普及法律书籍,大力宣传法律法规与科技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守法的生活方式。

  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和讲解的方式向广大居民进行《反对家庭暴力》普法宣传,号召共建和谐家庭。深入企业、建筑工地,积极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宪法手册、法律知识手册、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并重点宣传宪法中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提醒务工群众要用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农民工重视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避免上当受骗。

  在普法宣传的同时,志愿者同时对人员进行皖事通注册,推广使用安康码,同时不忘提醒群众,当前疫情形势还很严峻,大家出门还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青草镇:三星学校师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在这天寒地冻,辞旧迎新的日子里,12月30日上午,三星学校师生冒着严寒带来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来到同兴居委会送温暖,给贫困户们带来浓浓的暖意!

  来到贫困户家中,学生们拿起手中的扫帚,用盆打来清水,用毛巾擦拭灰尘,将他们的房屋打扫的干干净净。

  爱能融化冰雪,爱能使人温暖,三星学校师生的爱,让贫困户们在这寒冷的日子里暖意融融!

 
  龙腾街道陈庄村:开展“爱眼公益行”公益活动
 
  为关心村民视力健康,12月19日上午,龙腾街道陈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爱眼公益行”公益活动。

 

 
  活动开展前,志愿者们逐个通知到村民家中,尤其是面对岁数偏大的老人,会不厌其烦的介绍视力检查的重要性,让村民们意识到眼睛也是需要时常“体检”的。活动开展当天,村民们络绎不绝,积极参与本次公益活动。现场秩序井然,自觉排队,气氛热烈而又温馨。志愿者们向每位村民了解了他们的视力情况,并针对性地给出意见和建议,让村民们不仅能了解视力状况,还知道相应的应对措施。

  活动结束后,村民们纷纷交口称赞,拉着志愿者的手夸道:“这个活动办得好啊,让我们又能清楚视力情况,又省心省力,就是辛苦你们了。”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