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关于第四届桐城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公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深厚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市文明委组织开展第四届桐城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过推荐、审核、评审等程序,确定了20名(组)第四届桐城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和监督。(第四届桐城市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附后。)

  公示时间:12月19日至12月25日
  电子邮箱:ahtcwmb@163.com
  电话:(0556)6205023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12月19 日
 
 

第四届桐城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类型
 
方正道:筑梦家国情怀  传承最美家风

   方正道,男,1941年10月生,黄甲镇水岭村老党员、退休教师。生活并不宽裕的他,多年来坚持扶危济困,在大灾大难面前挺身而出。他教育子女“常怀感恩之心”、“党员就要冲锋一线”。2020年春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他捐赠1万元支持疫情防控。身为教师的女儿,是情系爱心联合会最早的义工,孙子毕业后也积极投身村级扶贫一线。2020年4月,方正道荣获“安庆好人”、“安庆战‘疫’好人”等称号。桐城市委组织部、共青团桐城市委员会共同拍摄其传承最美家风故事——《传承红色家风,不负青春韶华》获安徽省先锋视频一等奖。 
 
江觉迟:盛开在川藏高原的雪莲花

  江觉迟,女,1971年9月生,桐城市作家协会主席,“裁襟励子”非遗文化故事传承人。自2005年始,江觉迟自费上高原,创办草原孤儿学校,为孤儿、贫困孩子、失学儿童提供生活照料和教育。办学之余,她利用假期,以家访方式深入藏区偏远山寨,摸底排查特困家庭,参与当地政府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扎根藏区15年来,她先后收养和教育高原孤儿和单亲儿童110位,目前仍在抚养的孤儿和单亲儿童17位。2019年,出版以一线扶贫经历为创作素材的长篇小说《雪莲花》,广受好评。2018年,她荣获桐城市首届“劳动模范”称号。
 
胡年云树亭立碑“年云塘”

  胡年云,男,1945年9月生,文昌街道官桥村杨冲组村民。他自小是孤儿,一生未娶,五保户,平时节衣缩食存下14.5万元积蓄,由6张存单和2.5万元现金构成。生病前几天,他特意到存款的桐城农商银行文昌支行,告知营业人员:我的存单我死后只能由村党组织章小中书记支取,不要密码。2018年8月,他去世前留下遗愿:后事从简,遗产除去安葬费用,剩下的给村集体办事。官桥村村两委遵从老人遗愿,把他的积蓄用于兴修村里当家塘。为弘扬他大爱无疆的精神,当地政府为他树亭立碑,把当家塘更名为“年云塘”。
 
李斌商:授人以渔,授人以网

  李斌商,男,1957年1月生,安徽微威胶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乐善好施,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多年来把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当成自身使命。他以多种方式,奉献爱心,捐资十几万元资助17名贫困大学生,每年春节捐资10万元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范岗镇新联村,支持修路资金15万元;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帮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就业。疫情期间,他捐赠KN95口罩和一次性口罩各10000只。2020年,他荣获“安庆战‘疫’好人”称号。 

 
见义勇为类型
 
朱小林:紧急救援常奉献  危急时刻勇救人

  朱小林,男,1976年10月生,桐城市血防站站长。身为安庆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援队队员、桐城关爱女孩网志愿者、桐城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桐城情系爱心联合会义工的他,工作之余经常参与走访和关爱贫困女孩和弱势群体,参与义务献血和紧急救援。2018年4月17日,他上班路过龙眠河畔,发现一老者意外落水,义无反顾迅速跳入水中,将87岁的老人成功救上岸。当被救老人追问他姓名时,他只说是卫健系统一名普通职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展示了一名医者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
 
刘文胜:勇救落水邻居  献出年轻生命

  刘文胜,男,1980年9月生,新渡镇杨树店村眠牛组农民。刘文胜是一名普通的装修师傅,平时乐于助人,是周围人眼中的好青年、父亲眼里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孝顺儿子。2020年2月26日,刘文胜吃过午饭后,在家门口看到隔壁邻居程青在水塘边不慎落水,便奋不顾身下水救人,由于水深,不幸牺牲。多年前,他曾跟本村一村民在北京务工,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尽管收入不高,但他二话不说,带头捐款。2020年4月,刘文胜荣获“安徽好人”、“安庆好人”称号。
 
张小祥、张加才勇斗歹徒的“护林”英雄

  张小祥,1956年9月生;张加才,1945年11月生,桐城市唐湾镇长岭村岩头组村民。2018年10月10日深夜,犯罪分子进山盗猎,被77岁的张加才和62岁的邻居张小祥发现,两人结伴堵截并制止,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展开生死搏斗。犯罪嫌疑人携带凶器,将张加才和张小祥砍伤后仓皇逃跑。搏斗声惊醒熟睡的乡邻,乡邻报警后数日,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擒获。周围群众对两位老人的义举纷纷称赞。正气源于清流,勇敢来自责任,张小祥、张加才为保护国家财产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彰显了普通百姓满腔正义的责任感和鲜活有形的家国情怀。
 
诚实守信类型
 
李东霖: 视诚信为企业生命  视质量为企业基石

  李东霖,男,1982年4月生,安徽顺彤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李东霖放弃在新西兰优越的就业机会,成为“创二代”,接任顺彤包装公司董事长。李东霖把“质量是企业的基石,诚信是企业的生命”视为公司的座右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重点开发高新技术产品,致力于技术和管理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多年来,顺彤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展红色党团组织,构建和谐企业文化。顺彤包装是安徽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安徽省“诚信印刷包装企业”、安庆市“金融守信企业”、安徽省税务局“A级纳税人”。
 
余国云:七旬老父外出打工,只为替子还债

  余国云,男,1949年12月生,大关镇台庄村村民。2013年,余国云的儿子突患白血病去世,白发人送走黑发人。因儿子治病,他借了邻里乡亲几十万元债务。高额债务像一块巨石压在他心里,感觉不能挺起腰杆做人。为了还债,他只身一人外出打零工,起早贪黑,坚持省吃俭用,5年没有回家,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一角、一元……经过5年积攒,终于还清欠债。余国云说:“人活着不能不讲诚信,只要活一天,就要尽力把欠下的债务还清。”他2019年3月荣获“安庆好人”称号、2019年12月荣获“第五届安庆市道德模范”称号。
 
敬业奉献类型
 
李春霞: 三尺讲台书写18年春华秋实

  李春霞,女,1978年8月生,她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理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以渊博的学识和严谨又不失活泼的教学风格丰富着每一节课堂。2015年,在手术治疗出院不久,她执意回校上课,所教的两个班在2018年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她常义务给学生辅导,用理想和激情教书,用爱心和细心育人。授课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2019年,李春霞获得桐城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多篇论文在安庆市获奖,并先后荣获“桐城市优秀教师”和“安徽省优秀教师”等多项称号。
 
张友华:一把扫帚书写18年“马路情缘”

  张友华,女,1964年12月生,桐城市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员。她坚守环卫工作十八载,无论严寒酷暑、雨雪风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她服从安排,承担面积大、落叶多、人流量大、白色垃圾多的路段,没有半句怨言,并主动向每一个“脏乱差”死角发起挑战,为桐城市的环境卫生质量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默默奉献汗水和热情,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她先后获称2018年桐城市首届“劳动模范”、桐城市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度“先进个人”、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最美环卫工人”。
 
胡金枝: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

  胡金枝,女,1975年生,桐城市安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驾驶员。她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被人们称为“春的使者”。作为3路公交车驾驶员,她注重利用岗位工作特点,真诚待客,感染乘客,并将服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工作十余年,她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是全公司行车安全无事故最长记录保持者,无一例乘客投诉。她无私奉献十米车厢,今年疫情期间,她主动自愿上岗,展示着公交人的人生价值。2010年至今,胡金枝连续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她所在车组被命名为市级“青年文明号”。
 
徐永生:桐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徐永生,男,1952年2月生,安徽永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7年,他率领公司走上民营企业之路,发扬“务实、拼搏、进取、超越”的精神,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创业15年,公司产值增长300倍,上缴税金增长350倍,树起桐城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创造出桐城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徐永生热心公益事业,是真情回馈社会的楷模。2017年4月,他被桐城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创新型企业家”。2017年11月,他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授予“优秀企业家”。2019年,他荣获桐城市工业企业突出贡献奖。
 
徐应权: 艰苦创业匠心经营的科技英才

  徐应权,男,1964年9月生,安庆汇通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制造业50名优秀企业家”。2002年,他创建汇通公司,专注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生产与研发,心无旁骛搞创新,致力成为中国汽车部件行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汇通公司现已发展成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共捐赠扶贫资金、助学资金、公益基金30多万元。汇通公司先后获“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成长之星”“安徽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安庆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2019年市“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梁轶飞: 临危受命冲锋在前的水利战士

  梁轶飞,男,1972年12月生,桐城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水利水保工程建设管理所所长。他从事水利工作长达24年,把水利人“扎根农村干实事”融入了工作日常,先后在1998、1999、2009、2010、2014、2016年防汛抗洪一线历经严峻考验。2020年7月,身为市防汛技术指导组组长的他,再次冲锋一线,投身防洪抢险战场,他沉着应战,科学部署防汛抢险,率队驻守险情严峻的练潭圩和唐合圩大堤。2020年8月19日,作为抗洪抢险先进典型代表,他在合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6年,他被评为“安徽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020年9月,他荣获“安庆好人”称号。
 
雷龙中: 险情不退、不离一步的“黑脸”指挥长

  雷龙中,男,1968年2月生,现任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2020年7月,桐城市遭受洪涝灾害,孔城成为重灾区,时任孔城镇党委副书记、姜团圩东堤(南)指挥部指挥长的雷龙中,连续十天吃住全部在大堤,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面对严峻险情,他心急如焚,指挥若定,嗓子喊到无法发声,皮肤晒得黝黑,面容十分憔悴,被人们称为“黑脸”指挥长,做到“险情不退,不离一步”。他不顾自身安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等媒体对雷龙中事迹曾作专门报道。
 
缪许剑、程文琳、汪娇:最美逆行者

 缪许剑,男,1986年4月生,大学本科学历,市中医医院内二科主治医师。程文琳,女,1993年4月生,市中医医院手术室专科护士。汪娇,女,1992年3月生,市中医医院脑外科护士。2020年2月9日,三人积极响应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号召,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他们连续48天逆行奋战,先后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武汉协和西院重症病房,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搏斗,超负荷完成了医疗护理任务,为抗击疫情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以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2020年,他们荣获“安庆战‘疫’好人”称号。
 
 
孝老爱亲类型
 
王如道:九旬老人照顾病儿51年

  王如道,男,1929年11月生,桐城市龙眠街道太平社区胡庄组组民。王如道的小儿子王小亮出生时即患上急性脑膜炎,因医治不及时,四肢功能丧失,至今瘫痪在床51年。为使瘫痪的儿子好好地活下去,王如道坚守了51个春秋,他学会了理发和“看病”,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他仍然坚持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十分整洁,家里没有一点异味,儿子王小亮至今没有一点褥疮。父爱艰难而深沉,这份人间至亲的大爱值得点赞。2020年6月,他荣获“安庆好人”称号。
 
江林云:为病患小叔撑起一片天的好嫂子

  江林云,女,1962年7月生,大关镇青龙村村民。二十多年前,小叔子杨远友因受刺激成精神病患者。作为二嫂的她,本可以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但她毅然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重任,只身留守照顾小叔子的生活起居,当起小叔子的“保姆”。她说:“只要有一口饭吃,就不能让他挨饿。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相互帮助、相互照顾。”二十年多来,她一直尽心尽力照顾小叔子,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她既照顾孩子和小叔子,还要忙家里农活。凭借内心的坚持与无私,为患精神病的小叔子撑起了一片蓝天。2019年12月,她荣获“安庆好人”称号。
 
张爱芝:“三无老人”的亲人

  张爱芝,女,1963年3月生,文昌街道建设社区居民。10年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三无老人”张建英摔断大腿骨,生活不能自理,社区居委会将照顾张建英的重任,交给心地善良且一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她。从此,照看老人成为她的头等大事。老人能安然度过祥和晚年,成为她最大的心愿。10年来,她每天往返张建英家6趟,尽心照顾,清洗被褥、打扫卫生、按时送三餐,风雨无阻,从无怨言。她将邻居年过八旬的“三无”老人当成亲人一样悉心照料,演绎了一段“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人间真情。2019年10月,她荣获“安庆好人”称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