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龙眠街道:“专业环卫”让乡村“靓”起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18

  日前,一场由桐城市龙眠街道东盛村发起的特殊的招聘活动圆满落幕,来自该村的三名村民丁文天、周建国、汤昌明成功遴选为该村首支环卫队的队员。经过岗前培训,他们现已经到岗到位,正式成为专业的乡村“美容师”,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中。

  据了解,东盛村位于桐城市郊东北部,东邻火车站,西接206国道,村区域面积约为6.0平方公里,总人口5380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环境又脏又乱,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大难点,清理难、保洁难、根治难,这些农村环境治理的“疑难杂症”集中体现于此,让街村干部尴尬不已。为破解这一难题,该街道对症下药,创新举措,探索出了"专业队伍+群众参与"的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新模式。

  为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保洁队伍,为长效运转提供必需的物质保障,村里专门配备环卫保洁车辆、工具、服装等装备,提升了保洁工作效率和效果。同时借助“云乡村”治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环卫保洁通讯平台,提高管理效率和工作质量。

  “以前没有一支专业环卫队伍,村里虽然会定期组织村民和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但效果不太好。现在专业保洁队伍每天定时入户收集分类垃圾,在各自责任区域来回巡逻,我们村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了常态化。”该村党总支书记黄学长感触颇深,“实行专业保洁后,村庄的颜值大幅提升。”

  相对新成立的专业环卫队,黄学长和村两委都算了一笔账,以前根据每400人配备一名保洁人员,村人口多,按比例保洁员应该配备21人,政府投入也不小。但因为城郊结合部的原因,常住人口甚至多于户籍人口,保洁员年工资仅8000元,出现保洁岗位无人问津的情况,为此逼着村里想办法。新成立的保洁队每人每年工资32000,按全村人口5380计算,年人均费用不足20元,不仅费用低,而且效果非常好。

  更值得一提的是,环卫队的队员丁文天曾是该村上一届村委会主任,家人和朋友得知他成为村里的“环卫工”,纷纷表示不理解,而丁文天则表示,“我很珍惜这份工作,通过我的努力,换来村里净洁美丽,我很满足,这也是一件为民谋福的阳光工作。”

  农村环境的改善,带来了村民思想和行为上的转变,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摒弃了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了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如今,行走在该村的巷陌中,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处处散发出整洁、美丽、文明、和谐的清新气息,一幅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画卷正在东盛这片大地上徐徐展开。(叶海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