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文昌街道建设社区:修路解民忧,居民齐称赞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10
  网格化管理,社区是基础,网格是关键,服务是本质,让社区责任进网格,社区事务进网格,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是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建设和谐社区的需要。自建立网格体系以来,建设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通过小网格解决了许多大事小情,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了作用。

  建设社区第二网格内,相邻的交通巷、幸福巷始建于70年代,属于典型的老城区巷道,路面经过车辆碾轧、沉降、挖补,路面多处出现裂缝破损,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且巷道内居住的多是上岁数的老年人, 路过时都是小心翼翼,生怕滑倒摔跤。每逢下雨就会出现“小水塘”,汛期更是泥泞不堪,一直是附近居民的一件烦心事,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和不便。

  居民陈爹爹说:“我们常年住在这儿,一到阴天下雨,这条路就苦了我们了,老人外出,孩子上学都特别不方便。晚上也没有路灯,梅雨天气,六点左右就不敢出门了,希望社区能帮助解决”。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社区。

  居民无小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设社区分工点长罗一平、党总支书记吴昊及社区两委一班人多次实地查看,通过召开老街坊议事协商会,听取附近居民代表的修路建议后,把前期调研结果和居民建议汇总上报给街道,文昌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将交通巷、幸福巷路面修缮项目作为便民工程,积极向市委组织部申报。 

  在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帮助下,终于争取到住建部门进行立项修整,近期两条巷道的修复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目前已有400余平泥泞路面变成了砖石路面,路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同时路灯管理部门也为两条巷道安装了5盏路灯。

  路面平整了,路灯亮了,新铺设的路面不仅仅是解决交通巷、幸福巷居民雨天出行难的问题,更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居民每天看着家门口的道路施工一天一个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前不久修路时,为了不影响施工,居民们主动把自家的车辆挪开绕行,不去踩踏刚刚修好的路面。正是身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变化,提升了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事务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修好的是道路,方便的是民生。建设社区“未诉先办”以“为民便民”为出发点,深化精细化管理,以实际行动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得到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陈萍)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