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五保老人占成标:自力更生脱贫 大公无私奉献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18

  在黄甲镇石窑村,每天都会看到一位身穿橙色马甲的老人,从岭脚村民组出发,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到村里的主干道去开展他一天的公路清扫保洁工作。他就是石窑村的五保老人占成标,村里的护路员。

  说起脱贫户占成标,石窑村没有人不认识,提起他,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对这个自力更生脱贫的山里老汉非常敬佩。今年68岁的占成标是个五保户,一人居住,早先还照顾着90岁高龄的老母亲,因为年纪大,劳动能力弱,生活一度比较贫困。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占成标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占成标不等不靠不要,想要自力更生,摘掉贫困的帽子。

  为了帮助占成标摘掉贫困的帽子,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了解情况,沟通交流,鼓励占成标发展了2亩茶园,帮他申请产业到户项目补助2000元。尝到“甜头”的占成标,茶季一结束,他又“另谋出路”,到白茶基地务工,收入持续增加。占成标原先住的老房子一到下雨天就漏水,2017年通过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万元,在原来的宅基地上新建了两间宽敞明亮的房屋。这一年,占成标如愿以偿,不仅顺利脱贫,还实现了安居梦。

  2019年,占成标还主动申请村里的公益扶贫岗位,做起了护路员,主要负责村里公路的卫生保洁工作,从此街道更整洁了,村庄更美丽了。“我每天来来回回清扫的公路大概有15公里,看到路干净了,我就感觉很快乐。”占成标笑呵呵地说到。

  如今,占成标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充实,干劲也越来越足。他时常感念党和政府的恩情,常年照料着村里另外一位五保老人,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主动请缨参与卡口执勤,并第一时间参与捐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石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周文艺在谈及占成标老人时说:“老人虽然六七十岁了,享受着政府的五保政策,本来可以颐养天年,但他懂得感恩,知道感恩,热衷于我们村里的各项公益事务,从疫情防控、抗疫捐款、抗洪抢险到坚守公益岗位,都做得非常出色,深受村两委和村民的一致好评。”(甘苍松 聂高岭 方宏 李晶晶)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