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发挥“三大作用” 推动环境提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09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提高广大群众卫生意识,近期,大关镇通过发挥“三大作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该镇选树了5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个安庆市示范点、2个桐城市级示范点,依据各村不同的人文地理,着力打造有特色的中心村庄。旵冲村建设了乡村大舞台,传唱桐城歌和黄梅戏;何畈村将3个村民组衔接起来,连片打造统一风貌;王集村结合8字型地势,沿途栽种绿植,增加步行参观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发挥评比激励作用。9月底,该镇从纪检、宣传、执法大队、农业站等部门抽调人员参与,每村派一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每村自行选取2个村民组作为观摩点,镇区4个村进行互查,其余11个村分两组开展交叉互查。10月份,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突击月活动和第三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结果,召开专题会议,对9个先进村进行表彰和奖励。

  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该镇积极挖掘环境整治中涌现的典型事例,整理成文,推广宣传,并将之纳入“大关好人”、“最美庭院”等推荐评选范围。各村民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集中宣讲各类政策以及先进做法,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改善自家房前屋后整体环境。鼓励村民开展“随手拍”,将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现象拍照上传微信群,督促村保洁员进行清扫,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环境管护的氛围。(彭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