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文昌街道:无物业小区治理有“妙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25
   无物业小区管理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也因其存在基础设施不健全、管理费收取难、治安隐患大、环境卫生差等诸多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和基层治理的难点。

    文昌街道共管辖小区220余个,其中尚有157个小区未纳入物业管理,占比约70%,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亟待破解。今年以来,该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一小区一方案”工作模式,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大组织覆盖,变“空白点”为“新亮点”。8月以来,该街道“开门纳谏、集思广义”,召开由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等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专题座谈会,有针对性地进行探讨和交流,通过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充分发挥街道物业办牵头抓总作用,要求各村(居)设立物业管理办公室,各项工作制度和组织成员均上墙,目前,已严格按照程序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10个。

   实行“一区一案”,变“两家人”为“一家亲”。针对独栋或特别分散的老旧小区,推行自助自治式管理模式。根据各小区的实际情况,结合居民意愿,“量身定制”门禁系统(安装道闸或单元门)。将开放式小区转化为封闭式小区。社区物业管理办公室指导帮助组织小区业主选举产生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和小区自治管理监督小组。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履行物业管理职责,召开相关会议,民主确定小区自治收费标准并实施管理,小区自治管理监督小组对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履职情况实施监督。

   推进共建共治,变“分散管”为“共同管”。坚持社区党组织牵头,把业委会、物业公司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建立“3+N”模式补齐小区治理短板。一是针对针对小区规模相对较大、配套设施相对完整,居民意愿相对较强的无人管理生活小区,由社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与物业公司签订合同,正式进驻,推行社会化的物业管理模式,物业费由社区物业办代为收取。二是针对小规模的老旧小区,通过划片将周边几个相连的老旧小区打捆,由一个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同时小区的业主委员会(理事会)加强日常的维护。(陶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