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范岗中心小学扎实开展音乐课观摩研讨活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25



  为了提升乡村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优化薄弱学科课堂教学效益,切实提高音乐专兼任教师的教学能力,9月23日下午,范岗中心小学开展了音乐课教学观摩与专题研讨活动。

  活动在一年级音乐示范课中拉开序幕。欢乐的上课铃声响起,同安小学来校支教的郭燕老师以“吹口哨”的形式导入,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纷纷举手,跃跃欲试,全班一起学吹口哨。通过猜一猜、秀一秀、学一学、演一演,全体学生对吹口哨这种表现形式产生浓厚兴趣。紧接着,郭老师运用多种形式让学生反复多次聆听乐曲,带着问题训练学生认真聆听的良好习惯。通过聆听和模仿多种动物的叫声自然过渡到音乐节奏教学,课堂教学衔接巧妙、流利顺畅。郭老师充分关注了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游戏的形式,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理解音乐、感受音乐,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感知,丰富了孩子们的审美情感。最后,师生共同分享了各自的音乐故事,愉悦地结束了一场欢快的音乐之旅。

  精彩的音乐课堂让参与研讨的老师们如痴如醉,各抒己见的听课评议也让大家收获颇丰。大家一致认为:音乐课是艺术素质形成的主战场。新时代背景下,音乐教师要继续以课堂为主阵地,让教与学达成共享,教学同乐,以音乐文化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知识结构,净化学生心灵,涵养内在品质,提升综合素养。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教师扎实的教学技能,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真正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教师们在互相观摩学习和交流探讨中受益匪浅,对提高范岗中心小学的音乐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朱新政 张萍报道)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