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1970-01-01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话语,既是蓝图的绘就,也是号角的吹响,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是事关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一件大事。

  网络安全关乎人民幸福感。网络购物、网络社交、移动支付……毋庸置疑,互联网正以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网络空间已是人们日常开展社会活动必不可少的场域之一。然而网络恰恰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服务大众,也可能被他人利用进行违法犯罪、恐怖主义等活动。因此,网络安全治理需要举国人民共同参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党和政府慎终如始坚持建设网络空间“绿水青山”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整治网络生态,不断肃清网络空间乱象,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好网络安全治理“组合拳”。面对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网络安全服务等新兴产业领域,要一手依法惩治犯罪,一手弘扬网络正能量,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是国家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腾讯发布“守护者计划”,推出“守护者智能反诈中枢”,来进一步打击新型网络黑产,是社会企业的责任所在;一系列“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是网络安全治理的强悍力量……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网络安全要全民携手共建。难辨真假的纷繁信息、花样翻新的网络欺诈套路、不断升级的利用高新技术违法犯罪的手段……互联网时代的繁荣之下,网络安全治理就是没有硝烟却惊心动魄的战役。一方面,要通过强化政府监管、社会监督、民众自律,共同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另一方面,要致力于提高学网、用网、管网、治网能力水平,及时澄清网络谣言、解读涉网案件、普及网络知识等,努力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范岗镇 华璐)

责任编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原创评论】网络高速通道,安全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