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小电梯彰显大文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15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电梯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居民小区、商场写字楼、企事业单位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电梯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不文明现象也随处可见。横冲直撞有之、乱扔垃圾有之、嬉戏打闹有之、破坏电梯设施有之,这些小动作看似琐碎小事,不值一提。恰恰相反,小电梯就是一个“小社会”,同样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养的一扇窗口,考虑到电梯密闭狭窄的空间,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程度更值得我们去关注。

  究其原因,不外乎公民、社会、政府三方面:少数公民个人缺乏基本电梯乘坐礼仪、不懂得爱护电梯等公共设施;社会上的各类组织对电梯文明关注度不够,新闻报道少,电梯相关管理者对此不够重视,社会宣传氛围没有及时跟上;政府层面,电梯行业主管部门只对电梯使用、维保单位有监督管辖权,而对乘坐人行为缺乏有效执法手段,依靠公安机关查处;这些都导致电梯不文明现象长期得不到有效遏制。

  笔者认为,有效整治电梯不文明现象,也必须从公民、社会、政府三个层面发力。人人既是电梯乘坐受益者,又是电梯环境建设者,如果任由和谐电梯环境遭到破坏,那人人就成了受害者。每一位公民都应树立“爱护电梯,就是爱护自己的家园”观念,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带动改变身边人,共同守护电梯家园。社会上各类组织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监督的作用,电梯属于公共场所,小区物业、电梯管理者等相关方完全可以根据大多数用户意愿安装摄像监控,加大巡逻力度,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情形恶劣的向公安机关举报;同时可以利用专题讲座、条幅贴画、微信小视频等方式,向居民用户宣传电梯使用礼仪、安全应急知识。居民住户也要积极行动,制止、谴责、孤立不文明行为人,发挥社会公德的道德约束力。学校可以将电梯文明纳入学生文明礼仪课程,小手拉大手,去影响孩子身后的每个家庭。新闻媒体也要把视角投注到这一领域,播放电梯公益广告,广泛开展舆论监督,多方合力,形成爱护电梯的浓厚社会氛围。政府立法机关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出台惩治电梯不文明现象的地方性规章条例。电梯行业主管机关、公安机关则需要转变思维,变被动执法为主动出击,发挥公民举报、物业发现、联网监控等前哨点作用,及时处置不文明行为,像破坏电梯安全环境等情节严重的行为坚决予以治安行政处罚;联合小区物业、商场、写字楼等电梯管理者,加强日常巡查,总结管理经验。

  我们已然进入电梯时代,与此同时也需要电梯文明加以配套。期待通过多方整治、久久为功,电梯这一方尺之地,也能早日劲吹文明新风。(唐勇 彭勇)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