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李明:当好“领头羊” 甘当“助推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14
  李明,男,1972年10月出生,汉族,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6月起任蔡店村党总支书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村级父母官,李明同志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上任以来,该同志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以民为本,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自我加压,以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党员先进性。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干群一心,共谋发展,实现了村级经济和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他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开拓创新、务实求是,受到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铁先要自身硬”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要更好的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就必须要当好村支书,当好“班长”。用李明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打铁先要自身硬,党员干部自身不强,怎么带领群众奔小康?”。自从李明担任蔡店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从班子建设入手,进行支部两委的工作、作风、思想整顿,要求两委成员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支部一班人多次召开会议,分析了原来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对症下药,通过交心谈心、书面汇报等形式的沟通,解决了思想疙瘩,统一了认识,明确了责任,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中大事征求意见,小事集体研究,求大同,存小异,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民主决策,消除了大家的心理隔阂,心里顺了,工作起来积极性也高了,巩固了村班子在村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群众的所想所盼就是我的任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李明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让群众感到党的温暖。李明常说:“作为一个村党支部书记,时刻关注和及时解决好大伙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责无旁贷。”

  关注民生,大力发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李明同志工作的一个核心理念,一年中,他对村级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建改工程。整修亮化杨庄安置小区、拓宽、硬化村民组道路等,关系到了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面貌,是群众盼望已久的事,修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成为村两委的共识。如今,村内36个村民组道路,全部得到硬化。平整的水泥路改写了祖祖辈辈走泥巴路的历史,为了达到真正改善村容村貌的目的,还成立了一支11人的专业保洁队伍,对村内道路定时清扫维护,彻底改善了广大群众的人居生活环境。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

  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李明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让群众感到党的温暖。自担任书记以来,在群众眼里他从不摆架子,群众有困难,他总是想在前面。村里未脱贫户王金牛家,因家庭贫困,无钱修房,得知这一情况,李明马上拿出5000元钱并组织村里的党员、大户捐款,结合扶贫危房改造政策,帮其修好了房屋。村里大事小事,他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贫困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干部才是好干部”

  上任之初,他的思想压力很大。围绕着如何才能把蔡店村的工作开展的更好,他先后到一批老干部、老党员家中进行交谈,了解当前村中的实情。他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增加村级收入,确保村级运转。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要想带领群众致富,开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扇大门,金钥匙便是办企业,上项目。可是办工厂,一缺资金,二少门路,三缺人才,怎么办?面对这种形势,与两委干部经过反复权衡,认真分析了村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优势和出路:村子紧靠开发区驻地,桐金路、桐嬉路贯通,交通便利,物流畅通,有一定的区位优势;二是有一定数量的闲置多年的非耕地,便于为企业办厂提供场地;三是村民素有务工传统。为此他首先发动群众,围绕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多方招商,为防止出现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现象的发生,切实保护好企业的正当经营权,李明规定,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到企业吃拿卡要。李明坚持以身作则,不做“榨油机”,甘当“助推器”,并提出了“墙内的事情企业干,墙外的事情我们办”的口号,真正让企业感到来得放心,干得舒心。对新落户的企业,积极主动地靠上做好工作,为其办理各种手续,协调各方关系,提供周到服务,让企业能够集中精力抓生产经营;对出现问题和困难的企业,帮助他们找出路,想点子,上项目,跑资金,千方百计帮其解决问题,极大的激发了企业搞好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一年时间的运作,今年村集体收入可望突破15万元。

  如今,蔡店村在李明书记的带领下,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全面的、明显的提高,各项工作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成功之处,与蔡店村有一个坚强有力、甘于奉献、能为群众办实事的村班子是密不可分的。其中,更为关键的是有了李明这样一个好的“领头羊”。我们相信再用不了几年,蔡店村将会成为一个更加文明、繁荣、富裕的新农村。
(作者:唐佳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