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孔城镇:剪纸倡“俭” “剪”断铺张浪费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25





  8月24日,桐城市孔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该镇妇联、团委、工会与镇综合文化站协办了“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勤俭节约,欢度七夕佳节”活动,邀请安徽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桐城市剪纸非遗传承人薛海霞前来该镇教授“勤俭节约”剪纸,用典雅的剪纸贴画代替单调的宣传,以此推进该镇正在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村(社区)妇联主席、镇机关青年、以及村(社区)青年夫妻、小朋友30余人参加了此次剪纸活动。

  “我们把“节”字写出来,然后加粗,再比对剪下……”薛海霞先总体演示,然后逐个指导,在场人员兴致勃勃地创作起剪纸作品。剪出的图案包括“勤俭节约”,“垃圾分类”等等。

   中心社区文书徐文重与陷泥村女干部都茜是一对年轻夫妻,他们在薛海霞的指导下创作了“勤俭节约”的作品,他们很开心,两个人共同举起“勤俭节约”的图案展示给大家看,并表示回去装裱挂在墙壁上,既美观家庭,同时时刻提醒过日子要勤俭节约,不能大手大脚。

  在场的孔城中心小学学生蔡国伟举起他剪的“节”字说:今天薛老师教我们剪了很多字,其中我最喜欢这个“节”字,在学校老师也积极倡导我们勤俭节约。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勤俭节约,杜绝浪费。

  在薛海霞的指导下,一幅幅以“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薛海霞介绍:今天我和大家在一起分享我们传统文化剪纸艺术,主要指导大家剪了一些反对铺张浪费方面的图案,其次指导大家剪了一些喜庆方面的图案,目的是通过剪纸艺术来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同时增加七夕喜庆气氛。

  剪纸倡“俭” “剪”断铺张浪费风。该镇妇联主席还将现场创作的倡“俭”剪纸送到属地餐饮酒店“文都蔡姨水碗”,向他们宣传不能铺张浪费,同时希望通过他们向顾客宣传节俭理念。(曹姗 吴春富)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