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坚持把“谈心谈话”融入日常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30
   谈心谈话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秀传统,开展思想工作、深入了解干部、关爱关心干部,都离不开这一重要法宝。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激发干事激情,凝聚组织合力。

   坚持“点对点”,咬耳扯袖,把问题谈开。全方位开展谈心谈话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精准把握“谈”的内容,从了解动态、教育提醒、解决问题、鼓励激励等多个方面入手,通过集中与个别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把党内监督融入日常,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谈心谈话中,要多做一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力争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出实效,切实帮助每位约谈干部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对症下药,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同步做好谈心谈话中意见建议的归纳整理,推动各项安排部署更加贴近实际。

   突出“一对一”,有的放矢,把道理谈透。谈心谈话旨在提出问题、交流思想、求同存异,达到“谈话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这就要求区分情况,因人而谈,因人施措,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引导每位约谈干部打消顾虑,打开话匣子,说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予以表扬和激励;对作风不实的干部,要及时进行“问诊把脉”,消除思想“病根”;对工作激情不足的干部,要创新形式灵活约谈,提振精气神;对工作压力大的干部,要强化心理疏导,鼓励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对年轻有干劲的干部要关心关爱,帮助能力提升;对干部的实际困难,要力所能及帮助解决,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着力“面对面”,推心置腹,把思想谈通。谈心谈话,是做好干部工作的一种沟通交流机制,从深层次看,更是一种关心关爱机制。干部之间反复沟通交换意见,既增进理解,有效化解思想疙瘩,消除意见分歧,又凝聚共识,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如果一味地流于形式,敷衍塞责,搞假大空,不做深入交流,这样的“空谈”只会让干部思想疲倦、斗志松懈、激情消退,一切真问题潜藏深处,工作失去务实性。因此,要坚持用情谈心,彼此之间坦诚相待,推心置腹地沟通,如此才能走进每一位党员干部内心,让谈心谈话“落地有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谈心谈话长效机制,把谈心谈话活动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摆上日常,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推进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谈心谈话的工作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黄甲镇)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