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夯实城市文明之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28

图为游人如织的龙眠河畔



图为西山森林公园一角


图为改造中的和平路菜市场


图为日益清爽整洁的背街小巷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2018年,桐城市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此后两年多来,全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以“绣花”功夫,从细微处着眼,聚焦发力,抓重点、攻弱点、破难点、见亮点,创城工作取得新成效,城市文明程度和社会文明指数有了新提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桐城市依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逐一啃下“硬骨头”,一大批城市“老大难”问题陆续得到解决。
 
  母亲河“换新颜”。蜿蜒的龙眠河穿城而过,承载着76万桐城人民的乡愁。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龙眠河水质问题不断凸显,饱受诟病,虽历经多次整治,仍与市民记忆中的母亲河相较甚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龙眠河治理工程,全面启动黑臭水体整治、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常态化开展滨河公园、河面管护工作,水清岸美的自然生态风情慢慢返现,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可。
 
  老旧小区改造实行“点餐式”。2019年,桐城先后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个,今年我市再次新增5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西苑新村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基础设施老旧,安全隐患多,随着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全面启动,市民反映的积水、路面、围墙等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土路变成水泥路,土坑变身绿地游园,围墙被修缮一新,面貌焕然一新。傍晚时分,家住西苑新村19栋的张奶奶出门遛弯,把一袋垃圾投进了垃圾桶,她说:“路修了,感应灯也安了,下水道全部都通了,现在小区美多了。”
 
  农贸市场改造按下“加速键”。清风市农贸市场智能升级,和平路菜市场改造重建,中一路农贸市场开门营业……一批高标准建设的农贸市场相继建成,真正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落地、落细、落到了实处。今年5月,经历改造后的红星路农贸市场“破茧成蝶”,成为我市农贸市场的新标杆。“80后”黄陈是今年5月第一批入驻红星路农贸市场的商户,她家从祖辈开始就在红星路以卖菜为生,见证了菜市场从路边摊到大棚房再到现代化农贸市场的变化,她坦言:“新市场有新气象,我们进来以后菜价都是明码标价,更受市民欢迎。”
 
  菜园荒地变“公园”。随着我市船塘公园、西山森林公园、木鱼山公园等18个新、续建工程项目的正式开工,一座座山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美丽园林犹如“雨后春笋”悄然而起。西山森林公园、木鱼山公园建设以原有水系、林木为依托,保留了原有的民居、水塘、山林,穿插以亭廊园路、石阶弯道,保留了一片望得见的“乡愁”,成为了市民们休闲娱乐的新场所。“现在,周边的公园越来越多了,设备也越来越高级了,这个机器就很好嘛,还能显示我运动的时间和消耗能量!”西郊公园的健身驿站里洋溢着市民赵大姐的笑声。
 
  环境卫生大提档。2018年6月1日,我市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桐城京环公司进驻桐城,带来了“洗地保洁”的作业模式,打造了高标准的道路环境。“道路整洁了,绿化也变美了,公厕里也香的很,创建惠民看得见。”这是市民们的心声。
 
  居民出行更便捷。东部新城起步区建设加快推进,旧城更新改造快速有序实施,养老路、建新路,路网改造工程带来了“大畅通”。2019年,居巢中路、居巢北路、铁西北路等数条市政道路顺利通车,梦谷路、同安路、龙眠路等路段翻修一新,新建停车场14个,及时打通了城区交通的堵点,消除了市民出行的痛点。今年6月6日,华联超市停车场正式投入运营,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背街小巷“大变化”。背街小巷犹如城市的毛细血管,连通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我市不断加大背街小巷的升级改造力度,改造中原巷、明光巷、东南巷等巷道2.4万平方米,加宽路面、铺设地砖、安装路灯,越来越多的小街巷焕发着全新的活力,改变了老城区居民“污水靠蒸发,出行多踢踏”的生活窘境。家住梨园巷91号的林和生大爷拉开了话匣子:“原先,我门前这路只有这么窄(30厘米),打伞都费劲,现在好了嘛,宽了一倍不止!”
 
  盛夏时节,漫步文都,变化随处可见,惊喜不期而遇:市容市貌整洁有序,背街小巷悠长深邃,龙眠河两岸绿树成荫、杨柳拂岸、繁花似锦,在文明气韵升腾中,文都正肆意炫耀着她的年轻和活力,千年文脉的历史厚重与现代城市的多彩生态形成了动人的交响乐章。(赵玲玲  姚艺迪   潘月琴)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