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群众话民生:我的重生日记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11
   生活予我以磨炼,扶贫予我以希望。这句话也许是刘明的真实写照了。“我曾一度深陷压力之中,好在这段时光已经过去,我永远感恩党的好政策。”刘明,嬉子湖镇松桂村人,2018年8月查出患有尿毒症,同年被纳入了B类低保,2019年8月被确定为贫困户,在经历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后他动容地说道。

   想到当初那段时光刘明还依旧黯然,当时查出来这个病立马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收入不仅全无,还要担负高额的医疗费用,两天一次的透析,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痛苦,更是家庭压力的折磨,两个小孩还这么小,家里的顶梁柱却塌了。

   以前感叹生在了好时代,现在他一直感叹的是生在了中国,生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自去年被定为贫困户后,他接连享受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的优惠。教育上,大孩享受了“两免一补”教育补助;看病方面,健康扶贫“351”、“180”政策使得消耗最大的透析费用每次从105元降到了0元,一周三次,住院一周的费用不仅从315元降到0元,而且还免除了预缴费用,桐城市透析中心还给予每次透析补贴30元,这一切使得全年的医疗支出降到了不足1000元,同时还返还了2019年被确定为贫困户之前的医疗费用近五千元。

   病魔无情,但却割不断来自各方的关爱。村部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入户访问提供帮助,在做好健康和教育等民生工程帮扶的同时,鼓励其采取合适的方式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去年他家自己养了3头羊,在产业扶贫政策帮助下,扩大规模到现在的45只,预计每年可以给家里带来近万元的收入。同时,村里还根据他的身体情况安排了秸秆禁烧巡查员的工作,使其从去年0工资性收入到现在年工资4800。村里还积极引导其妻子江琍就业,现在人在桐城的服装厂上班,大大增加了家庭可支配收入。

   人要抬头挺胸大步向前走,不可被困难往事引回头。最困难的时光已经过去了,现在村干部去刘明家里,他的脸上也总是扬起开朗的笑。经历了这些他深知:如何尽快脱贫?党的政策很关键,扶贫更需自身硬。村干部经常去看望他,他都感叹到:“我已经很知足,我的医疗费用支出已经很少了,多亏了党和你们啊,现在腰杆直了,孩子和老婆更爱笑了,今年我还申请了小额信贷1万元用来扩大规模,我想着尽自己所能,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