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勿为创新而“创新”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06
   创新,顾名思义,是指“抛开旧的,创造新的”。创新,是国民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

   然而,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一些别样的“创新”,层层加码,让基层疲惫不堪。

   一是新概念“创新”。为了显示与众不同,一些部门在语言文字上做文章,抛出一些新概念、新提法,数字化的“创新”提法一个接一个,实际上大多是新瓶装旧酒,是空洞无物的“新概念跑车”,新概念中来,新概念中去,是纸上“创新”的文字游戏。

   二是另起炉灶“创新”。譬如某项工作,已经有了一个成熟的软件,基层用得好好的,但是某些部门想出点成绩,另起炉灶推出另一个类似的软件,两个软件基础内容相近,但彼此却不能关联,基层只好将一个软件里的数据一字一字录入到另一个软件。同一事项,不同上级部门都在推广自己“开发”的APP,多的达三个,而且软件不成熟,给使用者造成困扰。叠床架屋式的“创新”,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令基层叫苦不迭。

   三是脱离实际“创新”。一些部门不经调查,坐在办公室动脑筋,出台的“创新”举措和工作部署往往脱离实际,不接地气,无法落实,完全是瞎折腾。

   这些新概念“创新”、另起炉灶“创新”、脱离实际“创新”,不仅不能推进基层工作,严重的还对基层工作带来干扰和阻滞,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

   形式主义的“创新”,归根结蒂,缘于政绩冲动。有些人政绩观走偏,认为老老实实、默默无闻干工作,短期内显不出本事,得不到重视,就想方设法玩一些新花样,让自己的工作有“亮点”,这样对外有说头,汇报有嚼头。至于基层烦不烦、效果好不好、群众怎么看,往往被忽略。

   当前正在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味的“创新”,是形式主义的变种,根治形式主义的“创新”,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把群众欢不欢迎、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不要为创新而“创新”;二要改进工作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少一些花架子,多一些绣花功,真心真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疏泽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