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繁荣乡村文化,激活乡村发展的活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29
   振兴乡村是乡村群众的热切期待,也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着眼于乡村经济文化、生产生活各方面实现全面振兴,不仅要注重经济上的发展,也要达到精神上的富足。乡村是传统文化的发祥地,承载于传统文化中的乡土乡情是无数人牵挂于心的情感依赖,需要通过激活乡村传统文化,留住乡愁,守住乡土,振兴乡村。

 要盘活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有很多富有地方特色、贴近群众生活的传统文化,主要来源于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积累的经验或者形成的风俗,特别是在传统节日中的不少习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这些朴素的民俗文化重新焕发活力,使其中非常丰富的民间艺术创造继续展现出来,激发乡村文化创新活力,以此让乡村文化活动活跃起来,延续乡土文化的根,避免乡村文化陷入荒芜化。

 要持续输送优质文化产品。乡村自身文化资源相对匮乏,文化造血能力先天不足,依赖于外界文化资源的输送。在开展各类送文化、送温暖活动中,要注重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不能满足于形式上的热闹,在内容、形式、日常管理等方面都要有创新,给予群众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使文化产品能够更加契合群众的需求,提高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元素,加大内容和形态的创作开发,为群众输送更多新鲜、优质的文化产品。

 要大力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在时代的快速迭变中,乡村文化有些跟不上变革的脚步,存在匮乏和遗失现象,特别是良好的文化传统和习俗有所倒退和迷失,恶习陋习、低俗婚闹、庸俗表演等不良风气在部分乡村滋生蔓延。要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环节,坚决遏制不良风气,抵制不良习气,呼唤优秀传统和美德的回归,让真善美、正能量在乡村广泛传播和弘扬,让文明风尚成风化俗,持续滋养基层群众的精神世界。

 乡村振兴离不开优秀文化这块重要基石,通过激活和繁荣乡村文化,凝聚乡村振兴的精神纽带,有助于培厚乡村振兴的人文土壤,注入先进的文化因子,让人们记忆中的乡土故园迸发时代的活力。(黄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