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奋斗的人生无悔,劳动的瞬间最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6
    烈日炎炎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着,为城市编织最美的蓝图;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师傅们在各自分工的岗位上低头熟练操作着,诠释着什么是新时代匠人之心;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农民伯伯撸起袖子,卷着裤管和庄稼做着最亲密的互动,表达着对生养自己这片土地的无限热爱......一幅幅用汗水和辛劳描绘的画面构筑成这个时代最美的音符。
 
    他们虽职业、身份不同,但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呼-劳动者。任何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劳动者,只有劳动才能创造价值,产生财富,中华文明几千年的辉煌成果正是一代又一代劳动者、先辈们汗水和智慧的结晶。现在我们蒙阴着先辈们的劳动成果,作为新时代文明的传承缔造者,更应该握紧握好手里的接力棒,继续挥洒汗水,努力奔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青年人作为中流砥柱,更应不负韶华,自觉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生活中经常能看到“低头族”突然一声欢欣鼓舞的尖叫为赢得一场游戏比赛而雀跃,但我认为这并不是一场值得庆贺的胜利,心里油然而生的敬意是看到“马路天使”尽管满身污垢仍然一丝不苟弯腰拾起散落地上的每一片垃圾的瞬间。当前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为我们日常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不知不觉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电子设备的层出不穷让“低头族”、“手机控”应运而生并因此乐此不疲。“抖音”、“英雄联盟”只要一打开就仿佛上瘾一样不耗费你几个小时绝不善罢甘休。须知“精神鸦片”之害亦不容小觑,久而久之耗费的是我们宝贵的精力和一去不复返的光阴。当然从法律层面的人身自由和权利角度出发,这种行为既无违规也不违法,要想从这种沉迷中走出来靠得是每个人强大的内心和自觉意识。
 
    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阻击战中,李兰娟院士在本该含饴弄孙的年纪甘做“最美逆行者”,为她深爱的再遭劫难的神州大地继续殚精竭虑。钟南山院士虽年逾80高龄,仍然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冒着生命危险,保卫着家园,守护着国人的安危。在岁月的长河里,他们逐渐逝去了年轻时精致的容颜,但却堪称这个时代最美的劳动者,最可爱的人。
 
    我们青年人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有太多的责任和使命亟需我们去践行和承担。时代既然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不去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去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也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饱满充实了!(姜海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