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经历过疫情大考,我们更讲诚信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2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疫情过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会有很多习惯将要改变。

    譬如不再捕杀和食用野生动物,不再胡吃少喝,不再随地吐痰,感冒了戴口罩,咳嗽打喷嚏避开身边人,餐桌上使用公筷母匙等。除了这些生活习惯的改变,还有思想观念上的进步——更加讲究诚信。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故意传播新冠病毒,危害公共安全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那些谎报、瞒报行程或病症的新冠肺炎患者,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移交公安机关,他们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将隐瞒疫情病情纳入失信管理,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进行信用公示,这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所需。

    一个人事业可以失败,但做人不能失败,不失败的前提,是守诚信。诚信是人际交往的纽带,是心灵沟通的桥梁,是成就事业的关键。失去诚信,人与人之间相处将变得冷漠虚伪,企业生产、商家经营将变得见利忘义,社会秩序将变得涣散失范。没有诚信,人们将会寸步难行,企业生产将难以为继,社会秩序将变成一盘散沙。

    诚信是为人立世之本,是商家生存之基,是社会和谐之范。随着市场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社会交往越来越频繁,交际圈子越来越广泛,对构建和谐社会、诚信社会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失信与守信开展信用公示,无论是惩戒还是奖励,都将变成社会治理新常态,信任本身,不再仅仅是个人操守,还将成为社会治理体系中日益习惯的制度应用。

    经历过疫情大考,我们更加懂得诚信的宝贵,信用将成为个人和组织的招牌和名片。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对失信的处罚力度,增加失信成本,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积聚社会道德的正能量。(作者:疏泽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