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腾街道东郊村: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1
 “现在你看,水塘沟渠、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都清扫的干净整洁,整个村子既清爽又整洁,一点不比城里差。”家住龙腾街道东郊村长冲组的孔凡亮和邻居们在聊天中情不自禁地透着欣喜。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任务。该村在推进过程中,通过突出“五清”,即清垃圾、清污水、清农业废弃物、清无功能建筑、清废旧广告,让村容村貌美起来了。同时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群众事群众做,发挥群众监督机制,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和回应。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确保村庄内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宣传引导,尊重民意。为改变不良习惯,通过制作通俗易懂的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农村环境整治倡议书,让广大村民群众知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于提升生活质量、提高健康生活水平、美化环境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共同维护”的良好氛围,部分群众主动拆除路两侧的鸭舍和鸡舍,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示范效应。
 
  农村人居环境之变,村民精神也日益丰盈。现在不仅生活富足,环境也美了,邻里之间也更和谐了,美丽乡村呈现新气象。(朱婷婷 刘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