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的青年干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04
    纵观古今,成大事者必定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日思日睿、笃志笃行。近代中国,涌现了众多青年,他们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了民族的复兴而努力探索,他们坚守信念,敢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赞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为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新的时代,更需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不忘初心,肩负起新的使命担当。“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对于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关键时期的青年群体,习近平总书记以“穿衣服扣扣子”为喻,叮嘱广大青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更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明确目标,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干部。

    理想是照亮人生航向的灯塔,信念是催人奋进的强大动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方向,把个人成长与民族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战胜困难挫折,以青春的热情、青年的智慧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光辉业绩,做理想坚定的时代青年。

    勤于学习,做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青年干部。

    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要实现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社会建设,就要求我们青年干部一代不断地学习积累,不断地创新创造。广大青年干部必须加强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学习,刻苦钻研和掌握岗位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努力成为不断推进自主创新的新生力量。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中增长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

    敢想敢干,做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青年干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命光荣而艰巨,事业任重而道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仅是当代青年干部肩上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也为他们放飞理想、干事创业提供了十分广阔的舞台。广大青年干部需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找准远大志向与现实条件的结合点,立足具体岗位,笃志力行,扎实苦干,在艰苦环境中接受锻炼,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大显身手,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创业中闪光,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

    严于律己,做崇尚文明、品德高尚的青年干部。

    弘扬文明新风,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青年时期是陶冶高尚情操、培养良好品格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干部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品德修养,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健全的人格品质,积极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实践者、时代文明进步风尚的倡导者,自觉践行公共文明礼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做品德高尚的时代青年。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是国家发展的希望,而青年干部则是青年一代的榜样、领头雁,更应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这样才能不负祖国、不负人民。(段双七  黄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