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唐湾镇大塘村:党员捐款显初心,群众响应暖人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02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唐湾镇大塘村党总支组织党员自愿捐款,不少群众积极响应,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段祥林:“我要捐600,不是60”

    1953年出生的段祥林,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老夫妻俩平时省吃俭用,不肯有半点浪费,段祥林本人偶尔还外出打零工,以贴补家用。

    村党总支决定发动捐款后,第一时间在村里的党员微信群发了通知。考虑到不少党员因年龄原因没有智能手机,不在微信群里,所以村“两委”成员又按照各自分片,给这些党员逐个打电话,通知捐款事宜。

    接到分工片干部杨爱霞电话,段祥林马上说:“杨主任,捐款的事我早就想问你了,我捐600,等下就送到村里去!”对段祥林家情况很是了解的杨爱霞以为自己听错了,就再次询问了是不是60,谁知段祥林又重复好几遍,是600元!“我在电视里看到医护人员们为抗疫所做的一切,讲真的,我的眼泪都忍不住流下来,捐这点钱根本不算什么,我出去打两天小工就挣回来了。”

    叶俊峰:“这点钱是我的心意”

   “杨主任,我在党员群里看到捐款的消息,刚刚微信给您转了1000元,麻烦您代缴一下。”2月29日一大早,大塘村党总支副书记杨爱霞就接到了入党积极分子叶俊峰的电话,虽然跟他解释这次捐款只是面向党员,但是他还是很执着,“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今年春节没回家,所以卡口防控都没能参加,没有尽到义务,这点钱是我的心意,算是我尽的微薄之力吧,请您一定收下。”

    叶俊峰上有年迈体弱的母亲,下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他和妻子在苏州的务工收入,虽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但是一针一线都是靠双手打拼出来的。

   “那这个钱,我做主帮你捐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行吗?到时候也给你开个票。”见拗不过叶俊峰,杨爱霞便出了个主意。“可以可以,都是为了疫情做贡献,捐到哪里都一样,开不开票不重要!”钱捐出去了,叶俊峰满意地挂了电话。

    叶孟胜:“不能光让国家帮我呀”

   “华书记,我也来捐款呀!”3月1日上午,塘东组62岁的特困户叶孟胜步行2公里来到村部,刚进村为民服务大厅的门,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崭新的红包,“这是过年的时候,我侄女给我的压岁钱,不多,领导们要收下。”

    考虑到叶老单身一人,又是五保,村干部便劝他:“老人家不是党员,这次可以先不捐,即使要捐,也可以少捐一点,留点钱自己零用。”谁知老人家偏不依,“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也要尽点心意。再讲了,国家一直在救助我,现在国家有难了,我也不能袖手旁观呀!我一个人花不了什么钱的。”说完,把钱放下就走了。

    从2月29日发出捐款倡议起,不少党员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现金等方式缴纳“特殊党费”。截至3月1日上午10点,大塘村共有110名党员参与自愿捐款活动,累计捐款19805元,另有5名群众自发捐款,合计1600元。大塘村党总支已按规范程序将党费由唐湾镇党委上缴市委组织部、群众捐款上缴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刘丹丹   杨爱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