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为民服务,微笑先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8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一举措,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的是更好服务人民,让人民更加满意。人民满不满意,直接体现在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中。“为政之道,在顺民心为本,以厚民心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在新时代,顺应民心、厚民、安民就需要不断拓宽为民服务的渠道,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

    一个人冷漠的表情,带给他人的是情绪上的负面影响。干部的“表情包”会直接影响到干群之间的距离感,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都是代表党和政府在行使职权、为民服务,其服务态度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任何“不规范”“不规矩”的表情,都会给党和政府造成负面影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微笑,是服务群众最祥和的语言。服务群众“和颜悦色”是一种态度,体现出的是对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热爱;体现出的是为民情怀的浓与淡、服务意识的深与厚、工作作风的虚与实。人民群众从党员干部微笑的服务里,感受到的是政府的温暖和诚意,是一种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果心里没有群众、没有对党的事业的热爱、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注定对群众没有什么好脸色,即使勉强挤出一点“笑容”,那也是“一锅未熟的牛肉”,好看不好吃。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信仰、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时刻谨记“公仆”身份,对人民群众保持一份赤子的热情、站在群众的立场、保持一份无怨无悔的服务态度,从小事做起、从“微笑服务”做起,真正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实、做深、做活、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没有比爱护人民更高尚的品德,没有比使百姓安乐更厚道的行为。对于共产党人而言,爱民,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乐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忠于内心的热情,微笑着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做到暖心处。我们要端正服务态度,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找办法、创新举措,一切以群众为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心甘情愿地当好人民的公仆、群众的“服务生”“店小二”,只有满足群众的需要,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让群众的事办得顺心、办得舒心,群众才会爱戴我们、拥护我们,我们就赢得了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力量。政府和群众是鱼水关系,有着血与肉的密切联系。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都应该以微笑的姿态,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细、做深、做活、做暖、做到群众心里去。(段双七  黄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