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唐湾镇:90后选调生村官的战“疫”三部曲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7
    开篇曲---面对不明原因肺炎,内心恐慌,理性应对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秦宇成,亦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选调生村官。1月上旬,微博、微信各大平台突然将一条“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推上了热搜,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热议。

    此刻的他还在村里工作,看到消息时,心头突然一紧:国家科技已然这么发达,居然还有专家所不知道的疾病,这冠状病毒可能不简单。在陆续的几天里,身边大面积的出现“口罩荒”、“医用酒精慌”、“退烧药慌”……,我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联想到2003年的非典严控,心里十分紧张,立马联系了家里,电话叮嘱父母多买些口罩备存。

    年前两天,回到家中,在收到官方呼吁后,他冷静下来。紧张于事无补,不如管好自己,劝导家人,不轻信网络传谣,不主动造谣,才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待突发事件的应有态度。于是,开始苦口婆心地嘱咐家里人不出门、勤洗手,劝导亲友们不团年、不串门、不走动。虽然遭了父母的白眼,但是相当有成效,过年期间没有走亲访友、没有家庭聚会。看着电视里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来回奔波的专家团队、昼夜不停的基建狂人,自发组织的志愿者团队,我知道我们党员要冲锋向前了。

    冲锋曲---投身战“疫”前线,服从安排,有条不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回到工作岗位,村两委和工作队积极响应镇指挥,村防疫应急指挥部立即成立,统筹指挥,协调各方。流动党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普通群众、志愿者们怀揣着赤子之心,充当着“疫”线的坚强壁垒。

    白天他跟随着村两委和工作队挨家挨户进行摸排,拿着喇叭宣传口号,分发口罩,在卡口执勤,晚上填写报表,汇总一天的人员登记信息,虽说不能直接接触“疫”线,但是却让他直接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也需要竭尽全力,才能形成严防密控的防御网,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他见证了多方响应的冲锋曲,曲中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同志们,有不顾生病依然坚守岗位的党员,有主动捐款、为村民捐赠口罩的爱心人士,有驻守奋战在最前线的党员先锋,有私车公用、解决百姓生活物资、买药难的代购志愿队,有下雪天帮助村民扫雪的志愿者……深入人心,感人至极,力量无穷。

    傍晚时分,他在卡口值班,趁着没人的间隙,回头问正在看新闻的魏书记:“魏书记,武汉现在情况怎么样?”“形势很不容乐观,确诊人数越来越多,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也在增加!”她面色凝重的道。“咱们可得把杨树守好!”他又把头转向马路远处。

    协奏曲---等风雨经过,携手共进,春暖花开

    自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近两个月的坚强守护,无数英雄“逆向”而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战场”上与病魔抗争、与死神赛跑。现如今疫情形势得到了有效控制,26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为0,湖北5地确诊病例为0,我省(除高风险地区)下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别,撤销全省所有公路检疫站点,这些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为了巩固成效,杨树村开展“皖事通”APP居民健康信息登记工作,制定《三级联防长责任人职责》;帮助村民购买8万株茶苗,组织专家教导村民种植;开展“在家顾家、就地就业”专项行动,确保返乡人员更好地就近就业;代缴新农合、开展教育资助……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攻坚。

    俗话说:点点星光可以汇聚成星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算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也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平凡而不平庸的力量,全力以赴对抗疫情。我们众志成城,用心铸就钢铁长城;我们同舟共济,用爱凝聚磅礴力量;我们坚定前行,定能迎来春暖花开!(胡鹏)

责任编辑:吴燕燕